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调研、授课、监督……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如何履职?
2021-01-25 13:21: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
听新闻

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是国家监委根据工作需要,按照一定程序优选聘请的人员,以兼职形式履行监督、咨询等相关职责。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部分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应邀列席全会。在过去的一年他们都做了哪些工作,接下来将如何履职呢?记者采访了列席全会的几位特约监察员。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作为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苏国霞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干部一起多次到贫困地区调研。

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 苏国霞:我们在那调研了一周,也发现了扶贫工作中的一些问题,我们建议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防止返贫的监测帮扶机制,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等方面)加强监督。

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明楷,在过去的一年里,多次给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业务授课,在他看来,这也是履职的一个重要内容。

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 张明楷:监察工作很大一部分实际上,它都涉及到职务犯罪的认定。所以监察工作跟我的刑法专业是很契合的。我几次讲课我就发现听课的(纪检监察干部)的确特别认真。

在现场列席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后,特约监察员们表示,将落实好全会各项部署要求,做好监督履职工作。

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 王信: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打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攻坚战,所以下一阶段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就是看住人、管住钱、扎牢制度的防火墙。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发挥一些技术手段,金融科技的作用,提高监管的效能。减少腐败寻租的空间,保证金融体系的风清气正。

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党委常委 院长 黄璐琦:下一步(疫情防控)重点的一个是加强(疫情防控)薄弱环节的管控,你比如说农村,还有机场周边、城乡接合部,要尽快地(提高)早发现的能力,比如说村卫生院、个体诊所等等,及早发现这种疫情的能力。

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 农工党中央研究室主任 郭洪泉:我们国家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作为特约监察员,肯定要选好自己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发挥好我们的自身的独特的优势,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国家的一系列大政方针的落实,持续深入地展开民主监督,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

标签:监察员;监委;中央纪委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