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折叠屏手机“出道”两年:技术成熟多少?何时买得起?
2021-02-23 13:33:00  来源:中新经纬  
1
听新闻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3日电 (常涛)2月22日,华为发布新一代折叠屏手机华为Mate X2。技术取得新突破的同时,价格也创下华为折叠屏手机新高——17999元起。

如果从2019年2月20日三星发布Galaxy Fold引发市场关注算起,至今折叠屏手机“出道”整整两年时间。两年过去了,折叠屏手机成熟了多少?价格何时能降下来?面对折叠屏手机市场,苹果、vivo、荣耀、小米等手机厂商正“摩拳擦掌”,他们的入局又给行业带来什么变化?

华为新折叠屏手机亮相 余承东称备货充足

据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发布会上介绍,华为Mate X2不论是屏幕还是铰链,均有明显改进。

屏幕方面,华为Mate X2首创双楔形一体设计,采用内外双屏设计,外部搭载了一块6.45英寸OLED屏幕,内部则配备了一块8英寸的可折叠柔性OLED屏幕,华为称这是目前业界屏幕最大的折叠屏手机之一。华为Mate X2业界首发磁控纳米光学膜,拥有小于1.5%的超低屏幕反光率。

铰链方面,华为Mate X2最终采用了目前业界独有的双旋水滴铰链,通过多维相控联动机制,在弯折处形成一个水滴式的容屏空间,既实现了无缝折叠,又保证了展开后屏幕的平整。

华为Mate X2将于2021年2月25日10时8分正式开售,256GB版本售价17999元,512GB版本售价18999元。

此外,余承东还宣布,2021年4月份开始,华为旗舰手机可陆续升级HarmonyOS(鸿蒙系统),华为Mate X2将首批升级。

对于华为Mate X2的备货量,余承东表示“备货充足,每周每月产能都有提升”。据中新经纬记者从产业链获悉,华为Mate X2首批备货约20万台。

折叠屏手机具备普及条件 短期内价格难下降

据中新经纬记者统计,从2018年11月柔宇发布FlexPai至今,市场上共有十二款折叠屏手机面世。

2018年11月,柔宇发售全球首款可折叠柔性屏手机FlexPai。但受限于设计、技术等原因,FlexPai市场表现低迷,也未引起市场关注。此外,柔宇还于2020年9月22日发布了新一代折叠式手机产品FlexPai 2 5G。

截至目前,三星已经发布了五款折叠屏手机,分别为2019年2月20日发布的三星Galaxy Fold、2019年11月发布的心系天下W20、2020年2月12日发布的Galaxy Z Flip、2020年9月1日发布的三星Galaxy Z Fold2 5G以及2020年11月发布的心系天下W21 5G。

摩托罗拉目前发布了两款折叠屏手机,分别为2019年11月发布的首款折叠屏手机RAZR以及2020年9月10日发布的第二代折叠屏手机RAZR 5G。

华为目前发布了三款折叠屏手机,除了最新发布的华为Mate X2,华为还分别于2019年2月24日、2020年2月24日发布了华为Mate X以及发华为Mate Xs。

事实上,过去两年,围绕着折叠屏手机,脆弱、缺货、高价等始终是热门词汇。有观点认为,折叠手机短时间内难以“飞入寻常百姓家”。

折叠屏手机能被大众接受并普及,价格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目前,折叠屏手机在各个品牌产品线中,是绝对的高端机型。高端同时也意味着不菲的价格。

中新经纬记者查询各品牌折叠屏手机官方售价,发现除个别产品有立减活动外,大部分维持了发售价格。例如,三星Galaxy Z Fold2 5G目前售价为16999元,三星W21 5G售价19999元,华为Mate Xs 5G售价16999元,均为发售价格。其中华为Mate Xs 5G已发售一年时间。

部分折叠屏手机价格通过促销活动已降至万元以下。三星Galaxy Z Flip由11999元降至7699元,三星Galaxy Z Flip 5G则由12499元降至9999元,摩托罗拉RAZR 5G也由12499元降至9999元。不过在二手交易平台上,部分折叠屏手机价格则进一步下探。全新的三星Galaxy Z Flip 5G价格在5000元上下,官方售价8999元的全新柔宇FlexPai售价多在3500元上下。

有分析人士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短期内折叠屏手机价格不可能降到一个大部分消费者都能接受的价格,这是由材料、厂商定价策略、售后服务等多个因素共同决定的。“一般我们认为折叠屏手机比同配置的普通手机贵两、三千元,用户是可接受的。但目前达到这个水平还是很困难的。”该分析人士说。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认为,折叠屏未来会成为一种大众化手机形态。“经过实践,目前折叠屏手机关键器件——铰链,其材质已经确定为液态金属。液态金属记忆性能好,有弹性,且柔软坚韧,是最符合需求的。折叠屏手机另一关键器件——屏幕,无论是内折还是外折,都是被验证了的。因此,从技术层面,折叠屏手机具备了普及的条件。”孙燕飚对中新经纬记者说,“从市场需求来讲,折叠屏手机更加小巧,在目前手机产品高度同质化的背景下,开辟了差异化的道路。”

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对可折叠智能手机的前景十分看好,预计在2025年,可折叠屏手机的出货量将达到1亿部。

折叠屏iPhone已在路上?

如同推动5G手机快速普及,折叠屏手机的大众化也需要众多手机厂商入局一起“摇旗呐喊”。事实上,对折叠屏手机产生兴趣的厂商不在少数。

早在2019年1月23日,时任小米集团总裁林斌就在个人微博展示了小米双折叠手机工程机,并表示未来会考虑量产。只不过两年时间过去了,小米这款折叠屏手机依然未能面世。

近日,关于小米折叠屏手机传来新消息。2月初,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公开了一项名为“柔性屏幕的支撑结构、柔性屏幕结构和终端设备”的发明专利。同时有来自供应链的消息称,小米折叠屏手机将于2021年亮相。

近日亦有消息称,荣耀已注册折叠屏产品商标Magic X,产品或将2021年发布。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荣耀CEO赵明曾不止一次表态,荣耀会跟进折叠屏手机。赵明2019年2月表示,“荣耀当然会推出折叠屏手机产品,但是我担心这类设备价格过高,荣耀面向的年轻群体可能无法接受,不过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折叠屏手机产品价格将会开始下降。”

此外,vivo一款折叠屏设计专利也被曝光,专利显示vivo的这款折叠屏是向内折叠的方式,并且还配有手写笔。

值得注意的是,手机行业重磅玩家苹果在研发折叠屏产品上也有新进展。近日苹果供应链消息人士告诉DigiTimes,韩国LG正在帮助苹果研发折叠屏手机的屏幕,但最终LG是否会作为苹果折叠屏手机的屏幕供应商,还未确定。

彭博社2021年1月曾有报道称,苹果正开始进行折叠屏手机的测试工作,不过苹果至今没有公布过自己的折叠屏手机规划。据报道,苹果目前内部有几种关于折叠屏手机尺寸的方案,采用几率最大的一种是保持和iPhone 12 Pro Max一样的6.7英寸屏幕,但可以通过向内对折来缩小体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翻盖式”。

“苹果折叠屏手机已经在路上。”孙燕飚称,据其了解,苹果公司与国内一家液态金属生产商子公司已经接触多次,铰链已经送样四、五次。他预计2021年iPhone 13系列产品中会有折叠屏手机。

“折叠屏手机市场仍等待爆发,但众多新玩家入局会加速上下游产业链成熟、市场规模扩大,对消费者而言,这些改变意味着体验更好、选择更多样、价格更低的折叠屏手机产品。”上述分析人士表示。(中新经纬APP)

标签:折叠;手机;备货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