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季度居民收入榜公布!你的收入是多少?
2021-04-22 17: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22日电(记者 李金磊)2021年一季度居民收入榜来了。

近日,国家统计局更新公布了31省份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上海、北京、浙江位居前三。

上海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元居首

所谓居民可支配收入,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

在这份居民收入榜单上,“魔都人”继续笑傲群雄,高居榜首。

数据显示,上海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548元,位居第一,是全国唯一突破2万元大关的地区。

北京、浙江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2万

北京排名第二,其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距离2万元大关一步之遥。

北京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585元,同比名义增长9.6%。四项收入全面增长:工资性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0.5%,经营净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5.6%,财产净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0.6%,转移净收入同比名义增长5.3%。

浙江排在第三名,浙江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263元。

“苏大强”排在第四,江苏一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00元,同比增长14.1%。“粤老大”排在第六,广东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36元,同比名义增长15.3%。

工资性收入增长带动居民收入增加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30元,同比名义增长13.7%。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8014元,增长12.7%。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延续上年同期以来增速逐季走高的趋势,保持稳定恢复性增长。

其中,工资收入是带动居民收入增长的基石。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12.4%。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司司长方晓丹称,一季度以来,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成效持续显现。同时,就地过年使居民从业时间显著增加,工业生产增长加快、服务业逐步恢复带动农村居民外出从业增加,为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稳定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居民消费支出大幅反弹

收入增长后,消费增长也有底气。

在居民收入增长持续稳定恢复的基础上,居民消费支出同比大幅反弹,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978元,名义增长17.6%,上年同期下降8.2%。从增长趋势看,一季度居民消费已经扭转上年同期以来连续四个季度下降的局面,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从地方来看,上海最能挣钱,但也最能花钱,一季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172元,全国最高。北京一季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0998元,这两地也是全国范围内两个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超过1万元的地区。

你的一季度收入有多少呢?有没有多收三五斗?

标签:收入;居民;居民收入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