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产手机频打高端牌售价上涨 热销机型仍多为入门机
2021-05-06 07:27:00  来源:广州日报  
1
听新闻

国产手机频打高端牌 热销机型仍多为入门机

五一假期期间,很多人选择外出购物。其中,有不少人选择为自己购置手机或选购手机作为礼物送给亲朋好友。为了解当下各手机品牌的销售情况,记者走访了多家手机品牌的线下门店,发现近期国产手机多走高端路线,售价明显上涨,但从走访情况来看,很多消费者对国产手机的旗舰机型的市场认可度还不高。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许晓芳

“感觉现在的手机价格越来越高了。”在门店选购的张小姐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近日她想要购买一款手机作为母亲节礼物,但作为一名刚毕业的职场新人,张小姐将预算定在了2000元~3000元之间,但到了门店才发现,很多机型售价动辄超过五千元。

记者走访市场时了解到,今年以来,各大手机品牌纷纷推出高端旗舰手机。随着“十年理想之作”“安卓机皇”“安卓之光”“折叠屏机皇”等概念的推出,手机价格也水涨船高。以近期最新推出的旗舰手机为例,OPPO Find X3 Pro售价为5499元起,vivo X60 Pro+售价5998元起,而小米也推出了起售价为5999元的小米11 Ultra。此外各品牌还有多款售价接近或突破万元的折叠屏手机推出。

记者对比发现,2021年,一些品牌的旗舰机型较之此前的机型都出现了涨价的趋势。比如华为推出的折叠屏手机Mate X2起售价为17999元,发售价相比上一代机型Mate X上涨了1000元。

这种价格上涨的趋势甚至带动了二手手机市场的涨价。4月6日,二手电商平台转转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回暖趋势明显,由于芯片、供给等因素影响,个别热门机型的价格出现小幅震荡,在二手市场,iPhone11、5G版本华为P40等部分机型甚至出现小幅涨价。

vivo取代华为位列中国市场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某电商平台发布的4月热销手机排行榜显示,去年底推出的苹果iPhone 12手机以逾73万台的销量高居榜单首位,且排名第二的iPhone 11则有33万台的销量。对比之下,前八名的其他品牌手机销量均为10多万,与iPhone销量相差较大。

记者观察发现,在榜单前十名中,国产手机品牌仅有华为的Mate 40 Pro一款机型售价超过5000元,其他上榜的多为中低端手机型号,起售价普遍低于2000元。

4月29日上午,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的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显示,vivo取代华为位列中国市场第一,占整个中国市场份额的23%,出货量2160万台,其次分别是OPPO、华为、小米、苹果。其中,华为一季度出货量同比降幅高达50%。

对于vivo 和 OPPO在一季度的销量表现,Canalys指出,vivo 和 OPPO在入门级5G产品领域表现强劲,这些产品普遍定价略低于2000元人民币(合300美元)。同时,Canalys移动市场研究业务副总裁Nicole Peng表示,“对于华为在中国的竞争对手来说,入门级5G市场只是‘低垂的果实’。而真正的战场是在高端(500美元及以上)领域,而第一季度华为凭借Mate 40 Pro和Nova 8 Pro等产品在Android厂商中仍在高端价位段占据稳固地位。”

对于不同机型的销售情况,广州市海珠区一小米门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还是低价位机型销售情况较好。此外,记者在走访时还就国产品牌旗舰机对消费者进行了解,发现当前很多消费者对于国产手机旗舰机的认可程度仍然较低。

华为手机多处于缺货状态

在走访中,除了了解到手机价位普遍较高,很多国产手机品牌的高端旗舰仍难得到市场认可的情况之外,记者还发现部分手机品牌存在严重的缺货情况,其中以华为门店最为突出。

记者走访了海珠区一家华为授权体验店发现,该体验店的多款手机均处于缺货状态,包括Mate 40、Mate 40E等热销机型。即便在有现货的情况下,消费者也需要花费比官方售价更高的价格才能买到手机。

据店员介绍,华为Mate 40的8GB+128GB版本可以调货,但售价并非官网显示的4999元,而需要5499元。店员表示,“4999元为裸机售价,5499元的售价则包括了充电器、一年无限次免费贴膜和手机壳” 。当记者现场询问可否购买裸机时,店员表示无此选项并称目前66W快充充电器店内无货,套装搭配赠送的为40W的充电器。

通过查询记者发现,在华为官网上5499元的售价已经能够购买8GB+256GB版本,但当前Mate 40各型号在华为官网均显示“已售完”,而且66W快充充电器也处于限时抢购状态。

据了解,今年3月,《中国移动2021终端产品策略白皮书》显示,2021年国内手机市场发展面临的不利因素显而易见,主要两条是上游供应与下游需求矛盾显著以及5G手机成本下探至千元存在压力。

标签:手机;机型;高端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