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黄公略:屡建功勋的红军将领
2021-05-15 11:17:00  来源:光明日报  
1
听新闻

黄公略像。新华社发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

在湖南省湘乡市中沙镇,有一栋砖木结构的普通民居,此处群山环抱,苍松劲柏,青山绿水。这就是著名红军将领黄公略的故居,每年都有很多党员干部和师生自发来这里缅怀、悼念黄公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黄公略,1898年出生于湖南湘乡一个农民家庭。1916年参加湘军,当过排长、连长。1926年参加北伐战争,在攻占武昌城等战斗中立有战功。同年底入黄埔军校高级班学习。1927年参加广州起义。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8年7月,黄公略同彭德怀等同志领导平江起义,任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十三师四团党代表,后任红五军第二纵队纵队长。同年11月红五军主力开赴井冈山后,他率部留在平江、浏阳一带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创建湘鄂赣苏区。

1929年9月黄公略任红五军副军长,参与制定和指挥红五军向北开辟鄂东南地区,向南打通与湘赣苏区联系的作战行动,扩大了湘鄂赣苏区。

1930年1月,黄公略调任红六军军长,率部在赣西南地区艰苦作战,发展革命武装,建立苏维埃政权,使分散的游击区连成大块的革命根据地。7月任红一军团第三军军长。

1930年8月,在奇袭湖南浏阳文家市的战斗中,指挥红三军奋勇作战,歼灭国民党军三个团又一个营,取得红一军团成立后的第一个大捷。后来,在战醴陵、攻吉安的战斗中,红三军都发挥了重大作用。当时,黄公略以其出色的军事才华和对革命的赤胆忠心,在苏区军民中享有崇高威信,与朱德、毛泽东、彭德怀被并称为“朱、毛、彭、黄”。

在中央苏区第一至第三次反“围剿”中,黄公略坚决执行诱敌深入的战略方针,指挥红三军英勇作战,屡建战功。在龙冈战斗中击退国民党军第十八师的连续进攻,在富田战斗中歼灭敌军第二十八师等部,在老营盘战斗中歼灭敌军第九师独立旅。

1931年9月15日,黄公略率部参加方石岭追击战。在指挥部队转移途中,于吉安东固六渡坳遭敌机袭击,不幸中弹牺牲,时年33岁。为纪念黄公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决定,在中央苏区设置公略县,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步兵学校命名为公略步兵学校。

毛泽东曾在其著名诗词《蝶恋花·从汀州向长沙》中写道:“赣水那边红一角,偏师借重黄公略。”足见其对杰出的红军将领、军事家黄公略的信赖和倚重。

湘潭市地方史志研究学者何歌劲告诉记者:“黄公略勇于作战,冲锋陷阵,他为了革命事业不畏艰苦,屡建功勋却英年早逝。他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他在革命斗争中表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者的气魄和革命精神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已深深融入湘潭人民的血液,成为红色土壤厚重历史、文化的一部分。”

标签:
责编:张苏宁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