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麦浪遍地黄 夏粮丰收忙 | 小麦喜获丰收各部门助力颗粒归仓 保障“粮出手 钱到手”
2021-06-19 12:42:00  来源:央视网  
1
听新闻

风吹麦浪遍地黄,颗粒归仓丰收忙。眼下在多个小麦主产省份,正是夏收最忙碌的季节。今年的收成怎样?收购工作进展又如何呢?到各地去看一看。

农业农村部:全国麦收进度过九成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全国麦收进度超过九成。今年,全国冬小麦面积达3.35亿亩,这是冬小麦面积连续四年减少后,首次实现恢复性增长。根据夏粮主产区麦收情况,今年,夏粮增产趋势明显。

830.84公斤!山西夏收小麦亩产创新高

在山西临汾,唐兴镇古城村的“耕播优化水肥精量绿色高产技术”示范田最新亩产数据日前出炉。

这项高产新纪录得益于“耕播优化水肥精量绿色高产技术”。它改变了常规的条播方式,提高了光能利用效率,同时,改大水漫灌和肥料撒施为水肥一体化精准滴灌,再加上经过15年潜心培育的小麦新品种,确保实打产量六年八次突破800公斤,三次刷新全国冬小麦单产最高纪录。

小麦喜获丰收 各部门助力颗粒归仓

不久前,位于河北沧州南皮的“渤海粮仓”项目正式进入收割期。当地通过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托管式管理等方式,建立起了规模化的示范区,已成为“渤海粮仓”增产增效和现代农业发展的县域示范样板,亩产由原来的每亩300多斤增加到现在每亩900斤左右。

为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多个部门参与到助力夏收的工作中。其中,国网沧州供电公司组织15支夏收保电共产党员服务队、176支保电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累计巡视线路近千条,及时解决各类用电问题,确保夏收用上安全电、明白电、放心电。

7500万元信贷资金 保障“粮出手 钱到手”

与此同时,各地夏粮收购也在有序推进。在山东武城,当地成立了“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武城县支行备足7500万元资金,保障全县夏粮收购顺利开展,确保农户“粮出手、钱到手”。

标签:
责编:薛澄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