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邯郸武安白沙村: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位普通百姓
2021-06-19 19:49:00  来源:国际在线  
1
听新闻

夜晚的白沙村灯光璀璨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 6月16日下午,“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河北站)媒体采访团走进邯郸武安市白沙村,感受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的新面貌。

走进白沙村,新民居整洁时尚,文化街古朴典雅,朝阳湖波平如镜,五龙庙、恩泽楼交相辉映,公园精巧别致,村民怡然自得……一派恬淡祥和的新农村生活图景展现在眼前。现在的白沙村是远近闻名的幸福村,而在几十年前这里是不折不扣的贫困村。

那么一个贫困村是如何摇身一变成为幸福村的呢?白沙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侯二河为媒体采访团讲述了村子的“幸福密码”。

采访团成员在白沙村阅览室和小机器人互动

采访团成员在白沙村阅览室体验VR眼镜

从穷山僻壤到乡村都市,联系二者的横梁就是不屈不挠的奋斗。据侯二河介绍,白沙村全村720户,2904口人,2280亩土地,村域面积5平方公里,村庄占地面积27万平方米,有10个街道,103名党员,设1个党委、4个党支部。

改革开放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白沙村以党委书记侯二河为班长的“两委”一班人,带领全村党员和干部群众,坚持“农业稳村、工业强村、生态活村、科教兴村”的发展理念,沿着集体经济、共同富裕的道路快速发展,使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建有1个现代农业科技园区,拥有30多家企业单位。2020年全村社会总收入25亿元,固定资产达到18亿元,村集体纯收入达到5.3亿元,人均年收入4.6万元,成为农村城镇化、农民职工化、生活福利化、环境生态化、就医养老集体化、公共事业均等化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侯二河说:“要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每一位普通老百姓。而作为我们今天致力打造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我的想法就是让每一位村民都能过上与城里人媲美的幸福生活。”

改善村民群众的生活,他们最向往的目标无疑是安居乐业。现在通过多年的奋斗,乐业的问题解决了,村中适龄劳动力实现就业率100%。而在解决就业问题后,安居的问题就该提上日程了。

从2003年起,侯二河就带领村民开始了文明生态村建设。通过近10年奋斗,村里逐步拆迁了抗震、抗灾能力低下的破旧民宅,累计投入资金4.8亿元,建起了六纵三横九条街道,建成了有着10个小区的城镇化新村。让所有村民不用一分自己的投入就住进了通双气、通宽带、有车库、储藏间和地下室,人均居住面积达到52平方米以上的别墅楼、单元楼。

白沙村采摘园

当下的白沙村,村民家家住楼房,户户有汽车,村集体免费供给米、面、油、肉、蛋、奶、蔬菜等生活用品;水、电、暖、燃气、医疗和养老保险费用全部由集体承担;孩子上大学、办红白事集体还给发5000至10000元补助款。村集体给予村民的年人均福利达7000多元,村民们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过着愉悦殷实的小康生活。

面对这让外界人眼馋的福利账,白沙人没有自满,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侯二河书记的带领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白沙,美丽白沙,幸福白沙而不懈奋斗。(图/文 张瞬晗)

标签:
责编:路航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