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废弃矿区变身生态公园 武安“城市伤疤”披绿重生
2021-06-19 19:52:00  来源:国际在线  
1
听新闻

(原创)【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废弃矿区变身生态公园 武安“城市伤疤”披绿重生_fororder_1

  武安市九龙山矿山生态修复公园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6月17日上午,“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河北站)走进武安市九龙山矿山生态修复公园,感受革命老区生态环境变化。

(原创)【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废弃矿区变身生态公园 武安“城市伤疤”披绿重生_fororder_2

  武安市九龙山矿山生态修复公园

九龙山矿山生态修复公园位于武安市东部、邯武交界处以西,规划总用地面积约8500亩。曾经由于大规模煤矿开采,九龙山被挖得千疮百孔。私搭乱建的厂房,漫山遍野的坑矿,随处丢弃的矿渣、煤矸石等,使九龙山成了脏、乱、差的黑色废弃地。

2018年12月,武安市启动九龙山矿山生态修复项目,以“三千人决战九龙山,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攻坚态势,仅利用9个月时间,彻底改变了九龙山昔日脏、乱、差的容貌,构筑起“一心、一轴、一链、四区”的空间结构,分别为:“一心”即九龙山游客服务中心;“一轴”即康兴路旅游风景道;“一链”即生态健康绿道;“四区”即滨湖野奢营地区、圣泉农禅花谷区、山地休闲运动区、生态修复示范区。

据九龙山矿山修复工程城管局现场负责人李强介绍,为修复九龙山,武安市先后完成征租地1.5万亩,拆除违建和废旧建筑400余处37万多平米,先后拆除和改造提升企业43家。在绿化方面,他们按照“适时适地适树、顺应自然、师法自然、再现自然”的理念,完成景观绿化3000亩,基础绿化11500多亩,栽植各类乔灌木200多万株。同时,他们利用煤矿废弃的“管子井”作为水源,满足全域的绿化和水系用水,水域面积达到500亩,总库容量超过100万立方米。

(原创)【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废弃矿区变身生态公园 武安“城市伤疤”披绿重生_fororder_3

  媒体团参观武安市九龙山矿山生态修复公园

煤矸石渣山治理是九龙山生态修复的重中之重,在治理中,通过对矸石山的坡度进行消减,对易发生自燃的矸石进行泥浆封壳和覆土隔绝,采用黄土分层碾压,使自燃矸石内部空气耗尽,永久性地消除了其对周边环境的危害。

修复完成后的九龙山矿山生态修复公园,以山脊线为界,西部为基础绿化区、东部为公园核心建设区,将九龙山打造成为集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农业旅游、生态旅游、休闲旅游五位一体的“生态休闲体验区”,让曾经矿渣遍地的黑色废弃地,呈现出一派迷人的生态美景,成为邯郸及周边群众休闲旅游的首选地。(图/文 张瞬晗)

标签:
责编:路航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