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于2021年7月16日开市
2021-07-16 08:2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社北京7月15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15日发布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开市的公告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于2021年7月16日开市。

公告称,根据国家总体安排,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于2021年7月16日(星期五)开市。请各交易主体据此安排好有关工作。

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7月14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与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重要政策工具。

2020年底,生态环境部印发规范性文件《2019-2020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总量设定与分配实施方案(发电行业)》,公布了包括2225家发电企业和自备电厂在内的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管理的重点排放单位名单。首批2225家发电企业将分到碳排放配额。

据测算,纳入首批碳市场覆盖的这些企业碳排放量超过40亿吨二氧化碳,意味着中国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一经启动,就将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

2011年10月,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东、湖北、深圳7省市启动了碳排放权交易地方试点工作。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试点碳市场配额现货累计成交4.45亿吨,成交额104.31亿元人民币。(完)

标签:碳市场;生态环境;碳排放权交易;交易市场;碳排放权
责编:缪钦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