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石智勇再夺奥运金牌 母亲:在家做好饭菜待儿归来
2021-07-29 07:0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社桂林7月28日电题:石智勇再夺奥运金牌 母亲:在家做好饭菜待儿归来

作者 赵琳露 蒋丰慧 杨宗盛

中国举重再添一金。7月28日晚,在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73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石智勇夺得金牌。这也是石智勇继里约奥运会后,收获的第二枚奥运金牌。

夺冠一刻,在广西桂林市临桂区五通镇文化广场,一片欢呼声。石智勇父母与亲友们聚集在此一同观看比赛直播。

“我知道他有力气,所以观看比赛的时候并不紧张,现在我儿子拿了冠军我很高兴。他喜欢吃家里种的菜,我们在家里做好饭菜等他回来。”石智勇母亲唐喜弟激动地说。

现场亲友们举着“石智勇加油!家乡人民支持你”的牌子,每当石智勇登场时,现场便会摇动牌子挥舞旗帜,响起一阵阵的加油、呐喊声。在文化广场的一侧,还有多名五通农民画师在现场创作书画作品。

父亲石桥生说,在去日本比赛前,石智勇还打电话说不用担心他,“他说身体健康,去了东京肯定拿冠军。”

提到石智勇,母亲唐喜弟眼眶湿润,她说,儿子从小懂事,能干,“小时候我们种田,他帮我们割稻;我们砌房子的时候,他们俩兄弟也会帮忙搬砖。”

走进五通镇罗江村委冲尾村石智勇老家,一幅“石家骄子十年磨砺初露角,临桂英雄里约扬威勇夺金”楹联格外醒目。当天一早已陆续有亲友来到石家。石智勇两个侄子还特意剪了奥运元素的发型,为其加油。

“我认为他的成功离不开他一点一滴的努力和每天的坚持。”石智勇的表姐龙素芬说,他刚去练习举重的时候,回家吃饭我发现他手掌因为举重练习磨破了,但他依旧坚持训练,没有想过因为受伤可以休息。

在石家客厅里,石智勇参赛、训练的各式照片醒目地挂在墙上的相框内,其中就包括他在里约奥运会上举重夺冠的照片。

出生于1993年的石智勇原名叫“石磊”,八岁进入五通中心小学举重队,师从教练肖双贵,从此开始自己的举重生涯。2004年,浙江宁波体校举重教练李冬瑜回乡探亲,看中石智勇,便把他带去宁波体校训练。因名字中“石头太多了”,教练李冬瑜就把他的名字改成石智勇,取“智勇双全”之意。

肖双贵回忆,石智勇从小就展现强大的力量,“跟同龄孩子比,石智勇小时候身体素质就很突出,而且特别能吃苦,是个天生练举重的好苗子。”

在肖双贵看来,今天石智勇的发挥在他能力范围内,获得金牌实至名归。

位于桂林市西北郊的五通镇,是桂北四大古镇之一,也是著名的“举重之乡”。这座人口仅6万的小镇,相继涌现出肖明祥、唐灵生、肖建刚、石智勇等一批奥运或世界举重冠军,成为全国举重高水平人才训练基地。

肖双贵说,当天,正在此间举行的2021年广西青少年举重锦标赛中,临桂举重运动员收获了三枚金牌,其中13岁的秦钰棋跟石智勇同村,获得45公斤级挺举金牌。

执教30余年,作为临桂区业余体校举重队教练,肖双贵如今带领着10多名学生。他相信,“举重之乡”还能走出更多的“大力士”。(完)

标签:石智勇;赵琳;举重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