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广告“印”页面上,烦人的弹窗又出“骚”操作
2021-08-03 10:5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3日电 (记者 吴涛)“弹弹弹”,你感觉弹窗广告变少了吗?

近日,弹窗广告有所收敛,一些知名APP减少开屏广告次数或展示时间,甚至完全取消,做到APP“秒”开。

不过,依然有一些APP“弹弹弹”,弹窗虽然有关闭按钮,但关闭困难,有些广告弹到最后竟然“印”在页面,且无关闭标识。

官方整治弹窗乱象,部分APP终于“秒”开

“2021年第二季度,开屏弹窗信息用户投诉举报数量环比下降50%,误导用户点击跳转第三方页面问题同比下降80%。”工信部在7月8日的通报如是表示。

2021年上半年,工信部对用户反映强烈投诉较多的“弹窗信息标识近于无形、关闭按钮小如蝼蚁、页面伪装瞒天过海、诱导点击暗度陈仓”等违规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

7月23日,工信部启动为期半年的互联网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其中包括重点整治应用软件启动弹窗欺骗误导用户、强制提供个性化服务等问题,包括弹窗整屏为跳转链接、定向推送时提供虚假关闭按钮等场景。

随着官方对弹窗乱象整治的持续推进,近日有不少网友反映,一些知名企业APP开屏广告消失,弹窗也有所收敛,阿里系APP全面取消开屏广告。不过目前阿里方面对此未回应消息。

近期,记者体验发现,弹窗或开屏广告并未完全杜绝,但整体看,体验好了不少。很多APP已无开屏广告,做到了“秒”开。

也有部分APP依然有弹窗,多数开屏广告为3秒或1秒,趣头条等APP开屏广告长达5秒;阿里系部分APP依然存在开屏广告,不过最长3秒,体验并未受到太多影响。部分APP弹窗无规律,偶尔会弹,如QQ音乐等APP依然不定时有开屏广告。

部分弹窗换花样,广告“印”在页面上

不过,一段时间整治之后,某些APP又开始恢复整治之前的弹窗行为。记者体验发现,一些APP就依然我行我素,工信部提到的“关闭按钮小如蝼蚁、页面伪装瞒天过海”等几乎全中。

如,iOS端的书旗小说APP弹窗广告一直存在,虽然有“关闭”按钮,但无法关闭,点击“关闭”按钮后即进入广告页面。

再如,iOS端的喜马拉雅APP,记者体验90秒,弹窗7次,关闭按钮有时候“不管用”,点击后即进入广告页面。更离谱的是,弹到最后广告竟然“印”在页面,且无关闭标识。

广告“印”在页面的情况,在起点中文网PC页面也存在。记者体验时发现,“一键秒玩”的游戏广告按钮在其官网上阅读页面若隐若现,且无关闭标识。

7月18日,江苏省消保委通报PC端应用软件网络弹窗问题还点名了迅雷、小鸟壁纸、暴风影音等11款软件。其中,360安全浏览器15分钟内弹出9次、暴风影音15分钟内弹出6次、酷我音乐搜索1次弹1次。

7月28日,工信部发布的2021年第7批关于APP开屏弹窗信息骚扰用户问题“回头看”的通报,14款APP未严格落实整改要求,包括QQ阅读、美柚、步多多、乐视视频等,并要求上述APP在8月3日前完成彻底整改工作。

据工信部通报,检测中发现部分企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存在问题整改不彻底、将整改过的问题改回原样、采取技术手段对抗针对不同地区差异化整改的情况。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鲁春丛7月30日表示,将对重点问题、重点企业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过的问题“不反弹、不反复”。

烦人的违规弹窗,你最近还碰到过吗?

标签:整治;官方;广告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