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止步200米半决赛,谢震业已然创造历史
2021-08-04 07: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邢翀  
1
听新闻

3日,跑完200米半决赛,中国男子短跑名将谢震业坐在东京新国立竞技场的跑道上,他是最后一个离场的选手,接受完场边电视媒体采访后,他在台阶上继续坐了一会儿,这才转身离开。

谢震业在预赛中跑出20秒34,成功晋级半决赛,成为史上首个站上奥运会男子200米半决赛跑道的中国选手,但未能晋级决赛,他脸上写满遗憾。

他很留恋跑道,享受这种竭尽全力的奔跑和不断突破的快感。2019年多哈世锦赛上,谢震业闯入男子200米决赛,是第一个站上世界顶级大赛男子200米决赛跑道的中国人,他跑出20秒14获得第七,创造了中国选手在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

这一次,谢震业同样希望能够再度站上决赛跑道,最终他跑出了20秒45,位列小组第七无缘晋级。

他在2019年的状态是那么好,除了世锦赛闯入决赛,那一年他还在钻石联赛伦敦站上演“第九道奇迹”,跑出了19秒88的个人最好成绩,刷新了亚洲200米纪录,成为首位突破19秒90大关的亚洲选手。

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东京奥运会延期,谢震业的备战计划也被打乱,随之而来的还有伤病困扰。这个赛季他在奥运会前最好成绩只有20秒54。克服伤病重回赛场的谢震业,在奥运会预赛中把赛季最佳成绩提高到20秒34。

比完半决赛,谢震业光着脚走过混采区,脚趾上缠着厚厚的绷带。“各位记者好,我表现得不太好,没有如期进入决赛,感觉很抱歉。”

谢震业每次来到赛后混采区,他总是会向记者主动问好。上午的预赛和晚上的半决赛间隔不到9小时,记者问他是不是因为没来得及做好调整,谢震业否认了。

“我觉得也不是体力方面的问题,就是自己还是没有做好。”他还是很自责。复盘起比赛,谢震业说,可能太把注意力聚焦在怎么处理第二道次的问题上,前程太发力,后程的感觉甚至没有预赛好。

“会和你的伤病以及疫情期间比赛减少有关吗?”记者问。谢震业只是淡淡地说:“多少也有一些吧。”

言语中,谢震业还是充满了遗憾。他说,自己2019年状态那么好,可惜这两年没能很好保持住。“丢掉了一些东西吧,主要还是自己没处理好。”

这次在混采区,谢震业没有停留太久。最后有一名记者问他日后想要怎么提升,谢震业想了一会儿,说出五个字:“继续努力吧!”

标签:跑道;半决赛;世锦赛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