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封闭管理、上报行程、暂停暑托……学校防控措施升级
2021-08-04 08:3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7月份以来,国内十余省份出现新增确诊病例,新一波疫情受到舆论关注。

封闭式管理、叫停各种活动、排查师生行程、加紧接种疫苗……随着疫情的发展,各地各级各类学校进一步加强了对校园的管控。

别乱跑!多地严令校园封闭管理

正值暑假旅游旺季,人员流动给疫情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不少省市要求对校园实施封闭管理。

近日,江苏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连发3份通知,明确各级各类学校暑假期间实行校园封闭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学生没有经过批准一律不得提前返校。

“在扬高校的11587名在校大学生已严格实行校园封闭管理。”2日,江苏扬州市疫情新闻发布会透露。

在湖南,省教育厅7月30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要求严密校园防控,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严格实行校园封闭管理。

除上述地区外,包括河南、海南、深圳等在内的多个省市均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落实校园封闭式管理措施。

停停停!这些活动立即叫停

除了要对校园进行封闭管理之外,当前各地各校进行的集体活动也被叫停。

江苏省教育厅明确,中小学幼儿园在校组织集中补课等教学活动的要立即停止,有确诊病例的或高、中风险县(市、区)一律停止暑期托管服务。

根据福建厦门7月31日发布的通知,该市即日起暂停集体活动,包括暂停小学一年级新生注册、新高一学生报到、入学测试、入学训练等活动。

“停止举办大型活动”、“停止研学实践活动”、“暂停参加任何非官方比赛”……湖南长沙7月30日发文要求,要审慎开展各类聚集性活动。

各地加快未成年人疫苗接种

7月30日,教育部印发紧急通知部署认真做好当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其中提到,在监护人和学生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按照当地疫苗接种工作要求,分步骤、稳妥有序配合做好18岁以下符合条件学生疫苗接种工作。

面对新一波疫情,各地对于未成年人的疫苗接种速度正在加快。

根据江西南昌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2021年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南昌将于8月中旬启动15-17岁学生(高中阶段)疫苗接种;9月中旬将启动12-14岁学生(初中阶段)疫苗接种;10月底前,基本完成12-17周岁学生疫苗接种。

河南也表示,要在“依法依规、知情、同意、自愿”前提下,组织全省符合条件的12岁以上学生和教职员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做到“应接尽接、应接早接”。

湖南怀化也介绍,该市今年8月份将启动15-17周岁学生疫苗接种,9月份将启动12-14周岁学生疫苗接种,10月底基本完成12-17周岁学生疫苗接种。

开学前14天上报行程轨迹

8月底,学生将重返校园,各地也将再迎一波大规模的人员流动。不少地区和学校要求,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需要上报出行轨迹和健康状况。

北京工业大学明确,将提前研究制定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加强人员健康管理,提前掌握返校前至少连续14天出行轨迹和健康状况。

湖南怀化也要求,所有师生员工返校报到时需提供近14天体温监测记录、健康码、行程卡。

不止是高校,对中小学幼儿园而言,江苏发文要求,原则上开学前不得跨设区市流动,开学前14天要组织每位学生居家进行自我观察与检测,做好体温检测记录,开学前交给学校班主任老师统一存档。

此外,江苏各地各校要对师生7月10日后的假期行程开展摸底,有中高风险区域旅居史的,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居家隔离。

标签:封闭;严令;疫苗接种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