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态环境部曝光14家企业涉气环境问题 将推动整改到位
2021-08-05 07:05:00  来源:法治日报  
1
听新闻

生态环境部公开曝光14家企业涉气环境问题

全国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监督帮扶持续展开

本报北京8月4日讯 记者郄建荣 全国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监督帮扶持续展开。根据生态环境部的最新通报,6月,生态环境部派出的监督帮扶工作组现场检查企业1767家,发现768家企业存在1625个涉气环境问题。同时,生态环境部对沈阳大唐陶瓷有限公司通过旁路直接排放大气污染物等14家企业的问题给予公开曝光。

为有力推动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治理、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协同减排,今年6月,生态环境部派出11个专业组和30个常规组,持续开展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监督帮扶工作。

生态环境部表示,各工作组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全面落实“五个精准”要求,配强执法仪器设备,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园区、集群和重点企业,帮助地方检查和发现涉气环境问题,推动地方提升环境管理水平。

“监督帮扶工作组现场检查企业发现768家企业存在1625个涉气环境问题,其中,钢铁行业78个、焦化行业154个、石化行业46个、化工制药行业230个、建材行业221个、其他行业896个。”生态环境部指出,这些问题涉及偷排偷放、自动监测设施不正常运行或弄虚作假、未安装或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超标排放等问题。

被生态环境部公开点名的14家企业是,沈阳大唐陶瓷有限公司、开封市九泓化工有限公司。生态环境部检查组现场检查时,这两家企业正在通过旁路排放大气污染物。郑州市登封市丰实冶金材料有限公司、菏泽市单县龙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徐州天安化工有限公司篡改自动监测参数,监测数据严重失真。宿迁市沭阳鑫达新材料有限公司、天津市武清区信义玻璃(天津)有限公司、许昌市河南鑫金汇不锈钢产业有限公司、晋中市介休市昌盛煤气化有限公司、锦州金日纸业有限责任公司、滨州市首建科技有限公司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沧州市河北临港化工有限公司未按规定使用污染防治设施。太原市山西梗阳新能源有限公司未落实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超标排污。长治市山西潞宝集团焦化有限公司未落实环评批复要求、超标排污。

生态环境部表示,监督帮扶发现的这些问题已经立即交办相关地方生态环境部门调查处理,并督促地方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推动解决突出涉气问题。生态环境部将继续加大力度,对问题拉条挂账、紧盯不放,推动整改到位。同时,组织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对于整改工作不力、问题整改不到位的,进行公开约谈,切实压实责任,有力促进重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改善。

标签:生态环境;环境问题;公开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