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何确保“通信行程卡”正常运行?工信部回应
2021-08-05 16:0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谈及如何确保“通信行程卡”的正常运行,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谌凯5日表示,将持续增强系统能力,完善系统运行监测手段,持续强化应急保障。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问:近日,“通信行程卡”在上班早高峰的时段出现服务异常的情况,用户正常查询业务受到了影响,工信部是否找到了问题原因?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措施提升用户体验,确保“通信行程卡”的正常运行?

谌凯回应称,新冠疫情发生后,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单位推出了“通信行程卡”公益服务,面向全国手机用户提供本人近14日内境内外行程的查询。截至目前,“通信行程卡”累计提供查询服务超过120亿次,有力地支撑“用户是否到访过中高风险地区判断”、疫情期间人员流动管理和复工复产等工作,成为各地做好疫情防控的一个重要的技术手段。

谌凯指出,近日,我国多点同时暴发聚集性疫情,全国范围内疫情防控形势快速升级,各地对“通信行程卡”的使用需求急剧攀升,“通信行程卡”的系统资源日益紧张。8月2日、3日,早高峰时段查询量突现暴发式增长,短时间内大幅度超过了“通信行程卡”系统的承受能力,导致出现了服务的异常。

谌凯称,异常情况出现后,工业和信息化部立即组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单位采取了紧急应对措施。一是进行系统扩容,增加服务器的数量有效应对高峰时段时段的查询需求。二是优化系统配置,进一步完善业务处理流程,增强系统的服务能力。三是连夜开展多轮端到端的压力测试,确保系统扩容优化后可正常提供服务。

此外,谌凯强调,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及时优化了系统,对这次“通信行程卡”快速恢复给予了大力支持。目前“通信行程卡”服务已基本恢复正常。同时,工信部通过“通信行程卡”的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紧急通知,提供了短信查询等替代方案。

谌凯表示,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继续组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单位,进一步采取更加有力措施,确保“通信行程卡”安全稳定运行。谌凯提到了三方面措施:

一是持续增强系统能力。进一步扩充系统容量,优化整体架构,增强系统弹性,有效支撑疫情防控的需求。

二是完善系统运行监测手段。及时发现资源使用的异常情况,提前采取防范措施。

三是持续强化应急保障。健全应急处置的工作机制,完善应急预案,重点提升大量突发、并发流量等极端情况下的应急处置能力。

标签:通信;信息通信;工信部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