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因暴雨灾害停运 郑州地铁5号线15日恢复载客运营
2021-09-15 13: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郑州9月15日电 (记者 李贵刚)时隔近两个月后,因“720”特大暴雨灾害停运的郑州地铁5号线于9月15日恢复载客运营。

7月下旬,河南多地遭遇极端强降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省会郑州受此影响,地铁全线停运,地铁5号线内14名乘客不幸遇难。

时隔近两个月后的9月15日,郑州地铁5号线和2号线二期(贾河站至刘庄站)、3号线、4号线同时恢复载客运营。加上已于9月12日率先恢复载客运营的郑州地铁1号线、2号线一期、城郊线。至此,除了14号线一期因设备更换等暂不具备恢复运营条件之外,郑州地铁已全面启动。

记者15日在郑州地铁5号线和1号线、2号线探访发现,刚刚恢复运营的5号线客流平稳,1号线和2号线客流稳中有升。

15日7时许,5号线沙口路站5个进出站口,已经有不少乘客陆续进出。进入站内,地铁方面除了对乘客进行常规安检外,还要求乘客扫健康码、测温并全程佩戴口罩,乘客们也都积极配合。站台还有地铁工作人员在引导乘客出行安全。

“我是从网上看到5号线恢复(运营)消息的,开通后我上下班方便了很多,不用来回倒公交车了。”一名女性乘客受访时说。

在郑州5号线月季公园站外,记者看到附近非机动车停车位停满了自行车和电动车,此前一天,这里鲜有人在此停车。附近的环卫工人说,“地铁(5号线)通了后,来这乘车的多了,车子就多了。”

郑州地铁消息称,15日恢复运营的郑州地铁2号线二期与首批恢复运营的2号线一期实现了贯通运营,郑州地铁1、2、3、4、5号线和城郊线顺利恢复网络化运营。恢复运营初期,1号线、2号线高峰行车间隔5分钟,平峰行车间隔7分钟;3号线、4号线、5号线高峰行车间隔约6分钟;3号线、5号线平峰行车间隔8分钟,4号线平峰行车间隔10分钟;城郊线高峰行车间隔10分钟,平峰行车间隔14分钟。

郑州地铁方面称,所有上线运营车辆均经过专业机构严格的安全评估验证、空载运行,具备载客运营条件。

郑州地铁还提示,因7月20日特大暴雨灾害造成郑州地铁全线网停运后,持绿城通、老年卡、学生卡、计次卡、单程卡等实体票卡乘车未刷卡出站的乘客,持票卡或购票凭证,提前在车站客服中心办理激活或退款,以免影响出行。电子票扫码或刷脸进站未刷出站,系统已做失效处理,未扣取乘车费用,不影响乘客过闸乘车。

同时,郑州地铁运营单位在运营线路和车站增派了服务人员及志愿者为乘客提供帮助。

标签:地铁;郑州;运营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