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皖美这五年︱安徽亳州:发展特色经济打造文化古城
2021-10-12 21:1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安徽省亳州市位于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承东接西、贯南穿北,自古就有“南北通衢、中州锁钥”之称。10月10日,“喜迎党代会 皖美这五年”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安徽亳州,品中华药都的城市故事。

线上加线下,依据特色发展经济

安徽省亳州市是闻名遐迩的中华药都,中药材种植面积突破120万亩,有十万药商、百万药农。这里还有中国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由康美(亳州)华佗国际中药城有限公司运营管理,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中药材专业市场。

“从父母那辈开始做,已经三十多年了”。专做沉香、檀香的老板高帅说。他的店铺中,琳琅满目摆放着沉香等药材,空气中都弥漫着令人心旷神怡的味道。据了解,市场中入驻药企2000多家,交易大厅内摊位总量超6000个,承租药商近2万人,年交易额超400亿元人民币。

除去庞大的线下交易市场,亳州也有中药材线上流通平台。创立于1998年的亳州市药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从2000年开始了它探索的步伐。从研发“中药材供求信息查询系统数据库”,到建设了可供查询药材信息、添加供求信息、药商交流信息平台。

“为药商服务,让交易轻松”是药通网的服务宗旨。它致力于推动中药材流通模式创新,积极引导药商、药企开展中药材电子商务,于2019年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荣誉。

“通过扫描产品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查询产品的相关信息,比如是从哪里购买的、用什么加工的等等。”亳州市沪谯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企业自主开发的ERP生产质量管理系统”实现了企业内部中药饮片信息可追溯。目前追溯系统可以实现上游到田间地头,下游到最小包装单元的数据可追溯,打通了种植、生产和销售环节的数据连接。

深耕历史,打造文化古城

自商汤王在亳建都始,亳州已有3700多年历史。老子、庄子、曹操、华佗等先哲名流均诞生于此,卓越人物频出、历史文化悠久,文化的厚重底蕴镌刻于亳州的血脉中。

亳州北关历史街区又称北关老街,其中北关商业区街道大多以行业命名,一街一市,如花子街、白布大街、牛市、驴市等。清末民初,这一区域有大小钱庄33家,各类商店、栈、号、行、庄近千家,成了名副其实的“小南京”。现在亳州老街主要指北门口以北,涡河以南的老街区,保存古街近20条。

来到亳州,不能错过的就是花戏楼。位于亳州北关历史街区的花戏楼原名山陕会馆、大关帝庙,是由山西、陕西两省的药材商人在亳州集资所兴建。它是山西建筑和徽派建筑结合的典范,同时也是晋商文化和徽商文化结合的典范。

数百人物、神态各异的木雕、生动展示《白蛇传》等故事的砖雕以及位于大门两侧的重达12000斤,高达16米的旗杆,都令人叹为观止。

“这个就是密押诗,其中每个字都是钱庄内部的密码,每所钱庄都有自己的一套密押诗。”在北关南京巷19号,坐落着一所以货币为经营对象的民间金融机构。南京巷钱庄是安徽省保存最为完整的古钱庄建筑,对于对研究近代钱庄的历史和商铺建筑有重要史料价值。

亳州北关历史街区承载着数千年亳州发展历史,包含商业、娱乐等诸多要素。建筑典雅、古色古香,是研究明清中原商贸文化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作为淮河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和长三角经济圈的战略腹地,亳州抢抓发展机遇,夯实文化底蕴,聚力建设“一都一区一基地”“一城一市一中心”,在建设现代化美好亳州的路上不懈奋斗、前行。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燕钰

标签:
责编:路航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