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使用交友软件,90后更多为拓展交际圈,00后为打发时间
2021-10-21 07:1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1
听新闻

八成受访者用过两个及以上交友软件

使用交友软件,90后更多为拓展交际圈,00后为打发时间

如今,青年是社交平台上活跃的人群,他们愿意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在青年的线上社交领域,也推出了很多相关软件,吸引着年轻人注册加入。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wenjuan.com),对201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9.0%的受访者使用过交友软件,拓展交际圈(65.3%)和打发无聊时间(64.3%)是受访者使用交友软件的目的。

受访者中,男性占45.4%,女性占54.6%。00后占18.0%,90后占48.6%,80后占27.9%,70后占4.7%,其他占0.8%。

80.0%受访者使用过两个及以上交友软件

北京某高校本科生周颖(化名)使用过很多款交友软件,她觉得有的软件操作界面清晰,可以跟感兴趣的人快速聊天,但有的软件操作起来比较复杂,需要相互匹配成为好友才能交流,“我最初想接触一些异性,但可能自己条件要求比较高,有很多人都‘滑’了我,但被我‘滑’的,可能30个人中都不一定有一个(在交友软件中,右滑通常代表喜欢)”。

调查中,89.0%的受访者使用过交友软件。交互分析发现,90后受访者使用过的比例更高(91.9%)。

本科生刘倩使用过两款交友软件,她觉得一款主打高校学生的交友软件更加符合自己的需求,可以接触到不同类型的学生群体,“不仅可以认识异性朋友,还可以聊一些学术、求学上的话题,像专业课学习、保研等。还有的资料卡上会标注实习,就可以了解一下他们实习的具体工作”。

刘倩介绍说,自己比较喜欢的一款交友软件,有心动设置,只有两个用户互相都选了心动,才可以匹配,“有的软件没有这样的匹配机制,很容易就能发起对话,但给人的感觉比较草率。像我可能在软件推送的20多个用户中,一个‘心动’也没有,大概一两周才会有一个,但是一旦能够发起对话,相对来说是互相比较认可的”。

不过,刘倩也感觉随着交友软件用户的增多,配对的质量也在下降,“后来卸载了一款软件,感觉什么样的人都有,乌烟瘴气”。

数据显示,80.0%的受访者使用过两个及以上交友软件,其中使用过2-3个的占54.4%,使用过4-5个的占21.0%,使用过5个以上的占4.6%。

用交友软件,90后更多为了拓展交际圈,00后更多为了打发时间

“我用这类软件,不是为了脱单。主要想多认识一些人,像有学金融数学方向的,我就会向他们了解一下以后的求学方向,包括职业规划等。还有一些是‘清北’的同学,也想从他们那里获得一些学习规划建议。”刘倩说,交友软件在满足自己社交需求的同时,也会有一些娱乐的功能,“无聊的时候可以随便看看。有个软件带有‘飞行’功能,也就是随机匹配,可以随意闲聊一会儿”。

在使用交友软件的目的上,65.3%的受访者是为了拓展交际圈,64.3%的受访者是为了打发无聊时间,其他还有谈恋爱(32.6%)和浏览人物美图(32.2%)等。

交互分析显示,在90后受访者中,选择拓展交际圈的比例(67.1%)更高,在00后受访者中选择打发无聊时间的比例更高(70.4%)。

“平时有些感想,不适合发在朋友圈里,就会在这些平台上分享,也可以满足自己交流的愿望。”北京某高校研究生乔俊宇觉得,在使用交友软件时,可以畅所欲言地分享自己的想法和经历。他感觉在这类软件上有很多愿意分享自己想法的人,慢慢地也就能找到志趣相投的朋友。

虽然没有在交友软件上实现谈恋爱的愿望,但周颖觉得,通过这类软件也可以达到拓展交友的效果。“跟以前的网恋差不多,可以保持一种神秘感,在交友的同时体验不断探索的乐趣,确实为我们这些年轻人提供了一种消遣。像平时‘社恐’的人,可能在软件上能敞开心扉地聊天,也算是一种心灵寄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实习生 穆怡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标签:交友;软件;受访者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