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婚庆人迎十月最旺季:甜蜜且忙碌 收入是平时的几倍
2021-10-22 07:51:00  来源:工人日报  
1
听新闻

婚礼“四大金刚”齐上阵,一天给5个新娘化妆,跟拍15个小时,收入是平时的几倍……

婚庆人迎十月最旺季:甜蜜且忙碌

本报记者 吴丽蓉

阅读提示

对于很多人来说,“十一”是难得的假期,可以休息、出游或者办婚礼。对于婚庆人来说,这个假期前后恰恰是工作的旺季。婚礼的“四大金刚”——摄影师、摄像师、主持人、化妆师在此期间会从凌晨开始忙碌,一天给5个新娘化妆,跟拍15个小时等,而收入也是平时的几倍。“十一”旺季他们甜蜜地忙碌着。

“‘十一’假期,你参加了几场婚礼?”这是很多人假期后见面会聊的话题。“参加婚礼”此前被调侃为“全国统一国庆节请假理由”,登上各大网络平台热搜。

国庆假期是传统的婚礼旺季。一对新人想要办一场婚礼,离不开众多婚庆人的服务。婚庆人通常是指婚礼的“四大金刚”——摄影师、摄像师、主持人、化妆师,他们很多人来自农村,为了一场场美好婚礼奔波在路上。

凌晨2点起床,一天给5个新娘化妆

10月1日,河北蔚县的这场婚礼,化妆师兰兰天还没亮就开始给新娘化妆。只见她娴熟地打开自己的专业化妆包,光是口红颜色就有几十种选择。她在尝试过几种配色后,最终由新娘选定自己喜欢的配色装饰。随后她又拿出卷发棒,为新娘做好发型。整个过程耗时1个多小时。

兰兰告诉记者,“十一”期间,她每天都是凌晨2点起床。先快速给自己化好妆,再随便吃一口早饭,然后就拉着化妆箱,赶到新娘身边。

在全国很多地方,婚礼都是从早晨的接亲开始的。新娘的化妆造型通常需要一两个小时,两位新人的妈妈也要做个简单的妆发。

结束清晨紧张的化妆工作后,兰兰会带着化妆装备紧跟新娘的脚步。“有时候新娘情绪激动地哭了,需要随时给她们补妆。”兰兰说,很多新娘在婚礼当天会换多套服装,如中式礼服、出门纱、主婚纱、敬酒服等,她还需要重新给她们做好配套的造型。

“十一”假期,兰兰平均每天都要接三四单,最多的一天,她给5个新娘化了妆,“那天是4个早妆1个跟妆,有约凌晨3点的有约凌晨5点的,错开时间我就来得及”。

虽然才33岁,但兰兰已经是一名有17年从业经验的“老”化妆师了。她中学没毕业就去北京打工了,曾短暂地做过食品厂工人、公交车售票员、服装店导购……可这些工作她都不喜欢,后来就在北京学了一年化妆。

“我当时学好了也不敢自己出去给新娘化妆,这么重要的场合,我特别怕自己化不好妆会给新人留下遗憾!”兰兰说。直到跟着老师在北京做了一段时间的新娘跟妆后,她才壮了胆。后来她就回到了家乡蔚县,从此成为一名婚礼化妆师,一干就是17年。

每天拍摄15个小时,十月收入是平时的好几倍

“每天基本上都要拍15个小时,只能睡四五个小时。”摄像师缪操“十一”期间的工作,同样从凌晨开始。

10月3日,他要去拍一场杭州萧山的婚礼。他和同事开了近1个小时的车,天还是黑的,他们就到了新郎家。

出门接亲、玩接亲游戏、给双方父母敬茶改口、迎宾、举行婚礼仪式、敬酒……缪操对婚礼的一系列流程如数家珍,这每一个流程,都是他需要拍摄的内容。“我们以拍摄新人为主,附带拍摄其他的嘉宾。以纪实为主,偶尔也有摆拍。”他说。

老家安徽的缪操是90后,毕业后来到杭州打拼,在职场摸爬滚打了几年后逐渐成为了一名专业摄像师。他现在和几个朋友有一间小工作室,专门给婚礼、会议等各种活动拍摄视频。

在他看来,拍婚礼几乎可以说是各种活动拍摄里面最累的。“拍摄时间很长,要拍的细节特别多。”他说,“但也非常锻炼人。”2014年他第一次拍婚礼,“拍的基本都不能用”。1个月后他就可以承担副机位的拍摄了,但成长为独立的主拍摄像师,他花了一年时间。

结束一天的拍摄,回到家一般就到晚上9点了,工作却还没完。现在很多人要求摄影师在婚礼当天晚上就先出一套修好的照片,摄像师则需要当天出一条15秒的短视频——发朋友圈专用。等他们花一两个小时做完这项工作,已是深夜。

“国庆期间是婚礼的最旺季,很多人提前一年就预订拍摄了。我们十月的收入也是平时的好几倍”。今年“十一”,缪操连拍了6天,对体力是个相当大的考验,但回报也是相应的。

婚礼日新月异,婚庆人也要迎头赶上

“婚礼在日新月异”。入行7年,缪操拍摄了几百场婚礼,感受到了婚礼的显著变化。如今,越来越多的新人会准备很多套服装、设计独特的婚礼环节、跟化妆师约好提前试妆、要求主持人不要使用千篇一律的仪式套路……

婚礼行业也逐渐成熟,竞争愈加激烈,一些新的职业应运而生。例如,在北上广深,很多人会花重金聘请婚礼策划师,让其统筹一切婚礼事项。在杭州、成都等新一线城市,婚庆人标配是“五大金刚”——多了一个负责在婚礼当天安排各种琐事环节的婚礼管家。

“市场竞争让婚庆人不能停下脚步,也要迎头赶上。”缪操说,他的婚礼拍摄设备就在逐年更新,拍摄手法也增加了很多新花样。兰兰也不只是一名化妆师,她早就从打工妹变成了婚纱店老板,和各种婚庆公司合作开展业务。

在婚礼这个颇具仪式感的现场,婚庆人见证了各种人间真实。他们遇到过感动全场的婚礼、不那么和谐的新人、醉酒打架的亲属;也出现过数据卡丢失要赔钱、镜头被偷的窘境;当然,他们也和一些投缘的新人、伴郎、伴娘、同行成为了好朋友。

对于很多人来说,“十一”是难得的假期,可以休息、出游或者办婚礼。对于婚庆人来说,这个假期恰恰是工作的旺季,全国各地“扎堆结婚”的场景里都有着他们忙碌的身影。

兰兰在给新娘做完跟妆后,还要赶到自己的婚纱店里继续忙。缪操的活儿在“十一”假期后的一周仍然很多。“国庆假期前后是婚礼的最旺季,我们迎来了最忙碌也是挣得最多的时候。”缪操说。

标签:
责编:陈康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