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旅游团传播链”波及10省 多地防控措施升级
2021-10-22 13:4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2日电(张依琳)据国家卫健委通报,21日,31省份新增28例本土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7例。

连日来,本轮在西北地区出现的疫情波及地区已涉及陕西、甘肃、宁夏、内蒙古、贵州、北京等多省份。目前,多地防控举措进一步升级,重点场所防控措施不断强化。

甘肃、宁夏、湖北、北京……

旅行团传播链不断扩围

21日,内蒙古额济纳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消息称,额济纳旗新增8例确诊病例。截至目前,额济纳旗共有确诊病例13例。

湖北天门、青海海东也在21日通报核酸阳性人员。

据湖北省卫健委通报,20日,天门市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人从广州出发,自驾前往内蒙古、甘肃旅游,途经湖北、陕西等省,有在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甘肃酒泉等地旅居史。

青海省海东市在21日凌晨确认,发现1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曾与确诊病例乘同趟列车到兰州。

自17日陕西西安通报外省游客核酸检测阳性以来,由前往西北地区旅游的“旅行团”引发的疫情波及范围逐渐扩大,6天时间,疫情传染链持续向外扩散。

据不完全统计,本轮疫情已经波及陕西、宁夏、内蒙古、甘肃、湖南、贵州、北京、河北、湖北、青海等10省份。

尽管目前还不能完全明确感染来源,但旅行团传染链涉及的重点区域——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已出现了多名确诊病例。

根据通报,多名感染者的轨迹交集在额济纳旗旅游景区,并曾多次在额济纳旗的桐楠阁餐厅用餐。

公开资料显示,额济纳旗位于内蒙古西部,西和西南与甘肃比邻,北与蒙古国接壤,辖区内有东风航天城、胡杨林等热门旅游景点,旅游季节会有大量外地旅客到此地游玩。

机场、景区、学校……

多地升级防控举措

据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截至10月21日21时,全国共有1个高风险地区,为内蒙古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另有6个中风险区,分布在甘肃、内蒙古两地。随着感染人数攀升,从景区到学校,多地的防控警报全面拉响。

20日,甘肃兰州发布通告要求关闭所有旅游景区景点。麻将馆、影院、网吧、剧本杀等空间相对密闭场所暂停营业。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实行限流运行。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18日起实行封闭管理48小时,对各交通出入口实行交通管制,关闭所有景区。

在陕西,西安大雁塔、西安世博园、陕西历史博物馆等景区暂停开放。省外来返人员游览西安城墙、西安钟鼓楼博物馆景区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甘肃嘉峪关市、兰州市安宁区、邢台市信都区、湖南长沙市长沙县等部分地区都已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此外,内蒙古阿拉善盟、甘肃兰州等地都宣布学校暂时停课,北京市也在19日要求确诊病例密接者所在学校停课一周。

西安市雁塔区教育局发出通知,要求各中小学20日停课半天,全体学生做核酸检测。

同时,多个城市开始排查相关密接人员,加强人员出入管理。

例如,北京市提醒市民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出差,确诊病例所在区人员非必要不出京。

出游防疫不可掉以轻心

截至目前,本轮疫情进一步的流调结果并未公布。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日前对媒体表示,从已公布的信息看,这波疫情的特征主要是涉及旅游点,给流调溯源和疫情防控带来的难点在于:

一是旅游点在某段时间内人流比较大;二是与常住人口每天相对固定的生活轨迹不同,旅游人员在某个城市尽管大致有一个旅行计划,但是充满偶然性或者没有规律;三是去往的方向分散、多元,如回家、探亲访友或是别的旅游城市等。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薛迪也对媒体表示,尽管最早发现的病例来自上海,但并不能因此就判定疫情来源于上海。所以在他看来,更大可能是旅行团成员在旅行过程当中被感染。

专家表示,对于游客而言,在旅行过程中,按目的地要求持有效时间内的核酸证明出行是可以的,但是如果最新的核酸结果出现异常,就应该保持高度警惕,在去做复检的时候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

另外,在等待复检结果的时间里,应停止个人活动并且主动告知有关部门,减少“时间差”和“信息差”,避免给病毒“钻空子”。(完)

标签:
责编:陈康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