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直播招聘20分钟收近300份简历 保就业有这些新招
2021-11-23 13:33: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
听新闻

直播招聘、线上面试……保就业有新招→

今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运行良好,就业优先政策不断显效,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好于预期,稳就业态势更加积极。

1至10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33万人。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不仅低于去年同期,也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这意味着,前10个月,我国城镇新增就业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这份得来不易的成绩单,背后的底气就在于我国经济持续恢复为就业提供了基本的支撑。

成绩得来不易 经济持续恢复提供基本支撑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10月份,工业增速回升,服务业总体保持恢复态势,投资消费稳中有升,有力拉动了就业复苏。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就业创业室 陈云:我国经济具有规模巨大、结构多元、业态丰富、产业链条长、区域纵深广、发展韧性强的特点,在这个基础上形成了大规模、多层次、多元化、弹性大的劳动力市场,这为就业形势的稳定提供了抵抗冲击的能力,也提供了就业增长的巨大空间。

亮眼的就业“成绩单”,还得益于一系列就业政策不断发力。今年以来,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就业优先政策三大宏观政策共同发力,市场主体用工需求稳中有增,国家全面实施未就业毕业生实名服务,拓宽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和就近就业增收渠道,稳定重点群体就业。同时,国家全面推行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健全完善我国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拓展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就业信息处处长 徐可立:我国就业政策体系日臻完善,既强调兜底保障,更注重促进转岗就业,政策的系统性更加突出,既推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也引导劳动者自主就业,既鼓励企业发展吸纳就业,也支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全方位全流程服务 确保重点群体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随着企业生产经营得到恢复发展,我国就业形势逐渐企稳,线上线下招聘市场热度不断回升。以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为代表的重点群体就业稳定增长,带动城镇失业率稳中有降,成为社会稳定的有力“助推器”。

2021届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909万人,其中河南省达70.6万人,总量居全国第一,就业压力巨大。不久前,在郑州启动的全国2021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线上招聘活动现场,郑州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就化身云端“红娘”,在高校毕业生和企业间牵起红线。

直播中,用人单位讲岗位需求、摆薪资待遇;求职者在线投递简历、互动提问;“红娘”穿插介绍就业政策、在线答疑。

招聘企业经理 钱雅各:我们看了一下后台的数据,在我直播的这个20分钟的时间内,我们收到了将近300份的简历,和我们所招聘的岗位还是非常契合的,像这些电子商务专业,还有物流工程、物流管理。

直播结束了,企业和求职者如何进一步精准对接呢?郑州市人社局为双方开启一对一或一对多线上面试房间,拉长服务链条。今年毕业于黄河科技学院的贾宏博,上午在线投递简历后,下午就进入了线上面试环节。

求职者 贾宏博:我觉得这种方式太方便了,也不需要去招聘会上来回跑,也不需要去公司参加各种面试,在家动动手机就可以把所有流程全部搞定了。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李德耀:我们结合郑州的新业态,智能制造、服务业等产业发展的需求,事先通过网络平台广泛宣传组织,从近千家企业中筛选出了300多家优秀企业,提供招聘岗位1万多个。后续,我们还会向未成功就业的求职者进行精准的岗位推送,做到全方位、全流程的服务。

今年前10个月,河南全省公共服务机构线上组织用人单位39079家,提供各类岗位107万个,求职人数155.3万人,达成意向21.19万人。同时,依托省“互联网+就业创业”信息系统,把涉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21项业务全部纳入网上办理。截至目前,河南2021年高校毕业生累计就业67.47万人,总体就业率95.57%。

新产业带来新职业 提升就业质量

亮眼成绩单的背后,除了就业优先政策不断显效之外,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相关产业,也在悄然改变中国就业结构和就业质量,为人们带来更多选择、更具活力的新职业。

34岁的封海洋,今年从一名外卖小哥转型成了无人配送车安全测试员,每天,他都要对无人配送车进行测试和调试,训练它的灵敏度和流畅度。拥抱信息技术的新鲜感也让封海洋很有干劲。

无人配送车测试安全员 封海洋:我能学到很多有用的东西、有用的知识,能更多地提升自己,看好它未来的发展前景。

今年以来,国家发布了18个新职业。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数据显示,未来5年新职业人才需求也规模庞大,预计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近150万、物联网安装调试员近500万、人工智能人才近500万、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和运维员均达到125万。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 曾湘泉:新职业的发展反映了我们中国经济,特别是经济结构调整的发展成就,同时也展示了中国的劳动力市场结构、劳动需求结构巨大的潜力和光明的未来。

提升服务质量 拓宽灵活就业“蓄水池”

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持续加快发展,不只带来了新职业,也让灵活就业得以更显著地发挥吸纳就业“蓄水池”的作用。

为了支持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零工市场建设,持续巩固提升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多地启动了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

作为山西省首家零工市场,运城市创建的盐湖区零工市场为灵活务工人员提供等候用工、求职信息发布、技能培训、劳动维权、基本生活服务等公益性综合服务。

山西联众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 丁兴国:以前的马路零工市场存在交通安全隐患,而且都是“一次性”买卖,双方的权益得不到很好的保障。我们建立了服务大厅,对每位求职者进行登记建档,进行跟踪服务,同时也吸纳了很多用人单位入驻,更好地满足雇主和工人的需求。

除了传统的线下求职招聘,“零工市场”引进了全省唯一的智慧就业服务系统,配套了网络登录平台和微信二维码,劳动者求职、企业招聘只需要一部手机就可以精准就业。

运城“零工市场”工作人员 史津国:求职者在平台输入自己的求职信息后,咱们大数据监控平台会自动给求职者匹配出相应的岗位,所以说在求职者在找工作岗位的同时,工作也会自动找上门来。

运城零工市场自运营以来,每天平均线上线下服务零工咨询接洽出工业务近千人次,先后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帮助1万余名农民工外出务工就业,就地就近就业5000余人。

标签:招聘;就业;保就业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