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丨千年古港开启新航程 建设“一带一路”临海大枢纽
2021-11-28 14:51: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1
听新闻

繁忙的广州港南沙港区(中国日报网记者彭娜 摄)

广州,一个两千多年的历史古城,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广州港是自古以来我国重要的贸易港口,是世界海上交通史上唯一2000多年长盛不衰的大港。起源于秦汉,发展于唐宋,兴盛于明清。如今,这个千年古港正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高质量建设国际航运枢纽。

11月26日,“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了广州港南沙港区。南沙港区作为广州港的主力码头,集装箱吞吐量占比超70%。记者看到南沙港内巨轮云集,一排排岸吊如钢铁巨人般,将万吨巨轮上成千上万的集装箱卸下码头,又将码头成千上万的集装箱送到船上,沉甸甸的货物,从这里运往世界……

繁忙的广州港南沙港区(中国日报网记者彭娜 摄)

在采访现场,广州港股份公司生产业务部部长助理莫斌介绍,广州港正加快港口建设,不断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各港口互联互通。例如,开行“湘粤非”铁海联运班列,打通华中及西部内陆区域至非洲及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物流通道。截至目前,广州港已开通114条往来“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航线,覆盖4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莫斌表示,作为华南地区非洲航线最密集的枢纽港,广州港已开通的22条非洲航线基本覆盖东非、西非和南非等区域所有基本港。“最快十来天就能把货物运到非洲!”

小港兴城,大港兴国。悠悠广州港,曾见证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如今,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港口,我们期待两千年长盛不衰的广州港在新时代的新航程中续写繁荣。

“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网络主题活动11月25日开启。50余家来自中央及省级和地方重点媒体组成的记者团齐聚大湾区,采访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该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广东省委网信办、中国经济网、南方新闻网承办。

标签:
责编:张苏宁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