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海成热土 力助港澳青年创新创业
2021-11-28 14:54:00  来源:南方网  
1
听新闻

南方网讯(记者/农海燕)从前海金融中心16层向外眺望,“湾区之光”摩天轮、欢乐港湾等景色交相辉映,这是前海本土第一家“独角兽”企业来画的总部。11月27日,记者跟随“同心粤港澳携手大湾区”网络主题活动来到深圳前海,了解港澳青年发展情况。

强平台广纳港澳优秀青年人才

来画致力打造演示和动画视频创作创意平台,目前公司最新估值达130亿元,布局全国19个城市,公司团队人数超500人。

来画创始人魏博介绍情况。

据来画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魏博介绍,来画的员工平均年龄为25岁,大多数是“95后”“00后”的年轻人。目前,深圳总部团队260人,其中香港籍员工40人,澳门籍员工10人,总部近1/5的员工来自港澳。

港澳青年具有多元化文化背景和国际化视野,这是魏博吸纳香港设计师人才最欣赏的品质。“我们有许多UI设计师来自香港,他们的作品既有传统文化,又能很好地与国际审美接轨。”魏博说。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持续推进,许多企业对港澳青年敞开怀抱。2021年1月,深圳开展前海港澳青年招聘计划,发动19家前海企业,提供140多个招聘岗位。

据悉,作为常态化制度,前海港澳青年招聘计划通过线上线下,每月组织辖区重点企业面向港澳青年发布百余个招聘岗位,岗位涵盖金融、科技、专业服务、物流业等多个领域。

多政策“护航”港澳青年发展

2020年3月,深圳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发展的若干措施》,从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学习、就业、创业、生活四方面提出18条措施。作为深港合作区,前海同时发布了一些针对港籍人士的福利政策,为港籍青年提供就业补贴、交通补贴、人才房等。

记者团参观来画公司。

27岁的港籍青年梁楚欣就是其中的一员。基于深圳互联网和数字创意的发展前景,并受到港籍青年来深发展利好政策的吸引,梁楚欣来到深圳。她告诉记者,申请到人才房后,每个月房租只需1000多块,自己可以毫无顾虑地在深圳发展事业。

这里还有很多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的故事。前海巾帼创新创业基地负责人郑思怡是一名连续创业者,其运营的大湾区青创中心已有60家左右的港籍机构入驻。工业四库创始人、香港青年创客高诺从2017年开始扎根前海,聚焦智能物流及智能药房,公司在波士顿、伦敦、香港、深圳和印度设有5个全球研发机构,项目完成融资4300万港币。

优服务拓展港澳青年发展空间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的前海,在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优化和保障青年创业就业空间、提供资金支持等方面,积极为港澳青年谋求更多的发展机会。

据前海管理局香港服务办公室专员侯静介绍,截至今年10月,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累计孵化团队超过500多家,其中香港团队达到226家。

“我们希望能够打造一个顺畅对接政策、高效运用资源的全链条、全方位、全业态、全要素的创业生态链,以提高港澳青年在这边创业的成功率。”侯静表示。

标签:
责编:张苏宁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