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随时续能充电!龙湾“城市驿站” 为“小哥们”造起“暖心船”
2021-11-29 16:38:00  来源:浙江在线-龙湾新闻网  
1
听新闻

浙江在线-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沈徐宓 通讯员 巫华)“有了这个驿站,我们休息再也不用挤树荫了。”刚送完单的外卖小哥韩磊扫着“有声图书馆”二维码说。随着龙湾区首批“瓯江红·城市驿站”挂牌成立,状元街道瓯江红·龙跃城市驿站也正式对外开放。快递员、外卖员……可以随时来这里“续能充电”。

外卖小哥们为驿站点赞。

为进一步拓面提质城市功能,为外卖员、快递员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高质量服务,全面立体展示城市形象,状元街道结合社区党群服务机制,着力打造龙跃社区、龙腾社区2个“8+X”专业化、一体式城市驿站,构建“2+15+N”的城市服务闭环体系,加强服务动力,赋能基层治理。

在职党员为外卖小哥们实现“微心愿”。

以点带面 构筑城市“暖心船”

从空调沙发、热水、医药等舒心休闲和暖心关怀服务,到“姜伟党代表工作室”、打印代办等调解援助和便民服务,再到党史学习、有声图书馆等红色教育和学习提升服务……状元街道用实际行动领跑新时代高质量基层服务,为“小哥们”造起一轮城市“暖心船”。

据了解,今年以来,状元街道整合辖区各类资源,以点带面、精心谋划“2+15+N”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阵容,即聚焦龙跃、龙腾两个集“公益、服务、便民”为一体的市级城市驿站,激活15个村社(经合社)党群服务机制,依托24小时“小哥休憩室”、“银龄红港”、“状元亭”等N个发挥实效的服务点,拓展延伸城市服务“辐射圈”,打造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城市港湾”。截至十月,已接待“城市小哥”172人次。

状元街道阿良面馆商铺负责人为龙跃城市驿站服务点送躺椅。

多元联动 提高服务精准度

9月9日上午,状元街道阿良面馆商铺负责人为龙跃城市驿站服务点送来了两把躺椅,“以前都是小哥帮我送这送那,现在轮到我了。两把躺椅,一点小心意,就想让他们累了能躺躺。”

城市驿站全面落实“舒心歇脚、续航补给、暖心关怀、服务代办、调解援助、红色教育、志愿帮扶、成长提升”8项主要功能性服务。同时,针对新就业群体的需求,建立了基础信息库、需求项目清单,目前,收集了50余条建议,如“小哥们”所反映的“没地儿歇脚”“充电不方便”等问题,各个驿站结合自身特点,设置了先锋播放室、乒乓球运动室、党建公园等“X”个个性服务。社区党员、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参与服务,幸福学堂、状元亭等社会组织,阿良面馆、强能鱼圆等商家店铺及社区党员也主动参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暖心行动”。

外卖小哥们在驿站内休息。

双向服务 赋能治理“新动力”

状元街道利用“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契机,组织社区党员开展“微心愿认领”、“小哥说心里话”等活动,营造服务氛围。“我刚想要一件反光雨衣,没想到今天城市驿站的党员志愿者就帮我实现了。”外卖小哥李彦荣笑着说。两天前李彦荣在心愿卡上写下了微心愿,龙跃城市驿站负责人、社区书记黄武超组织社区党员开展“微心愿”认领活动,用点滴情传递温暖。

城市驿站也在积极探索“红哨系统”、“移动探头”、“点亮微心愿”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有效途径。如,通过发起“先锋”倡议书,鼓励有意愿有能力的“小哥”加入“城市义巡小分队”,担当城区文明的宣传者、引导者、守护者。打造一批“走街穿巷”的城市“先锋”,变“为我服务”为“我来服务”,全面立体展示城市新形象,赋能城市治理“新动力”。

标签:
责编:路航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