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启新程 看发展】变形金刚新秀“朝天爪”山西造!看看地下工程专用智能设备还有啥
2021-12-01 10:42:00  来源:山西新闻网  
1
听新闻

三臂拱架安装台车大大提高了隧道拱架组装效率

山西新闻网11月30日讯 曾经的工人们通过对断面的爆破来对隧道进行开发,并将崩落的岩石运走实现隧道的向前掘进。而如今,通过一些“神奇”的装备,人们在驾驶室进行操控,便可掘进出一条条深远的隧道。

11月30日,“启新程看发展”第十六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来到太原市中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太钢工业园区,走进山西新能正源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探秘地下工程专用智能设备的制造王国。

一进公司大门,采访团的记者们就被眼前的庞然大物给唬了一跳。“这是我们公司生产研发的三臂拱架安装台车,可快速完成隧道拱架组装工程。像是之前只用人工的时候,这样一个拱架需要十四五个工人共同安装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才能组装起来,而且前期还要搭架子,做各种准备,特别费人力和时间。”记者们在这个像“爪”字朝天的大家伙面前驻足,边听山西新能正源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秀静介绍,边看三位工人师傅组装拱架,“现在有了这台三臂拱架安装台车,组装时间缩减了一大半不说,而且只需要三个工人就能完成,提升效率的同时,还节约了人工成本。”

采访团走进新能正源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山西新能正源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制造地下工程专用智能设备”,是北京新能正源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在今年6月份迁入太原的生产基地。公司秉承技术创新,建立自主品牌之理念,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骄人成绩。

“我们公司研发的产品有三臂拱架安装台车、隧道多功能快速钻机、智能锚杆台车、隧道除尘净化设备,煤矿用深孔钻车等系列装备。”山西新能正源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姚春韦介绍,“这些设备的使用,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改善了工人的工作环境,提高了施工效率,保障了施工安全,为我国隧道及地下施工行业带来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针对隧道、地铁等工程长距离超前地质预报、岩芯取样调查、注浆超前治理、袖阀管注浆施工、管棚超前支护、锚索锚杆等作业,公司还研发出多功能快速钻机。“多功能快速钻机不仅可以快速了解地质状况,为施工单位提供施工方案的依据,还可以采用套管钻进功能快速打通生命通道,为被困人员送风送食品及通讯器材,已经多次参与隧道坍塌的抢险救援工作。”姚春韦说。

XA1500隧道除尘净化设备效果演示

进入工厂车间,一场关于XA1500隧道除尘净化设备的小实验也让记者们大呼神奇——工人师傅用吹气设备将准备好的粉尘扬起,下一秒,除尘净化车就已经将粉尘都吸了进去。“隧道施工的特殊环境对于工人们的健康十分不利,有了这样的除尘净化设备,可以有效抑制尘肺病。”在姚春韦看来,隧道除尘净化设备的出现,将有效促进隧道施工向绿色、安全转变。

“我们的大多数设备都是柴电双动力,在隧道之外没有电的地方可以使用柴油,但是在隧道内施工时,可以完全用电力来代替。这样的动力模式,也是未来的一种大趋势,响应了绿色环保的施工要求。”周秀静表示,“我们一直践行‘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由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由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理念,不断创新,勇于挑战。”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