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启新程 看发展】忻州古城:“穿越”时空,如梦如幻,人间值得
2021-12-01 10:44:00  来源:山西新闻网  
1
听新闻

山西新闻网12月1日讯 琉璃碧瓦、飞檐翘角、层楼亭阁、朱栏雕栋……沿忻州古城城门拾级而上,巍峨的古城墙雄伟耸立,似乎正在诉说着秀容城千年历史。11月30日,“启新程看发展”第十六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走进忻州,“穿越”这座千年古城。

“穿越”古城,赴一场前世之约。

忻州古城的“前世”又称“秀容古城”,因文风昌盛而有“文集九原、雅出秀容”之誉,因商贾往来而有“三关总要,晋北锁钥”之称,是中俄万里茶路上的历史文化名城,是晋北政治、文化中心和商品集散重镇。

古城如古名,走进秀容古城,漫步在一条条古老的街巷上,仿佛昔日关帝庙朝拜者摩肩接踵,秀容书院的读书声不绝于耳;穿梭于写着旧日繁华的牌楼之间,这里如同晋北地区文化的“博物馆”,隐藏着忻州历史发展的脉络。

如此身临其境的“穿越”之旅,得益于2017年开始的古城保护改造项目。自项目启动以来,忻州市坚持以“修旧如故,以存其真”为核心,将其贯穿整个忻州古城修复、保护和开发工作,做到了遵循历史原貌,传承忻州的历史文脉,同时具备现代特色,满足古城居民的生活需求。

楼阁房屋、翘檐飞斗、廊亭台柱在华光中熠熠生辉。南北大街,红灯高挂,布幌摇曳,青石路上,身着汉服的游客,让人恍惚间错换时空,如梦如幻。

“穿越”古城,品一品烟火气息。

原平锅盔、驴蹄子、胡麻油月饼……泰山庙巷一串串色彩斑斓的霓虹灯中,氤氲着人间烟火气,“俘获”了一桌桌天南海北的“吃货”。

如今的古城,不仅呈现了隔世的沧桑,还焕发出生命的活力。修复活化后的古城,莹润而富有生机,复现了明清时期忻州古城商贸繁盛、休闲安逸的社会生活画卷。

除了小吃之外,古城还入驻了主题餐厅、特色民宿、文创小店、零售百货、酒吧等文旅要素多样的休闲新业态。据了解,目前古城开业运营的商户已经达到400多家,一个“好吃、好玩、好看”的崭新古城正在逐渐形成。

“为了避免古城内商铺的同质化经营,我们采用‘一店一品’的招商理念”忻州古城运营部经理王建文介绍,“想要留住游客,在硬件过硬的基础上,还需要丰富的软件内容,让历史文化资源中的灵魂为游客所感动、所触动。他表示,未来还将不断探索以多种形式讲述古城故事,增强游客的体验感、参与感。

品品忻州古城的味道,越陈越醇,咀英嚼华、咀久弥新。

“穿越”古城,来一趟时空之旅。

今年国庆假期,忻州古城在全省A级景区游客接待量中名列前茅。忻州古城持续火爆的背后,是文旅产业引领经济转型升级,为城市发展注入的勃勃生机。

王建文介绍,目前古城日均接待游客1.5万人次,已经成为众多游客前来的旅游景点和网红打卡地。年关将近,古城正在筹备忻州中国年相关活动,希望游客在这个春节假期,来古城体验小时候的浓浓年味儿。

“以忻州古城为代表的新一代古城是山西文旅融合的一种新样式,通过对忻州老城区文物的修复和重建,让老忻州的记忆重新恢复。此行让我重新认识了山西的忻州古城,这背后代表的是一个崭新的忻州。”华声在线记者周浩洋如是说。

当前,我省迎来在中部地区争先崛起、在全国版图彰显地位的重大机遇。重点建设太忻经济区,加快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北引擎,成为我省区域发展的重大战略。这座可持续发展的小城,不仅有力推动了当地乡村振兴,更为忻州高质量发展和注入了无可替代的文化内涵。

下一步,忻州古城运营部还将打造云集忻州14个县(市、区)的特色风物、地域文化及典型院落为一体的商业街。据了解,古城内还设立了五台山各大寺院的“寺庙禅修别院”,建立禅修主题业态,打造“五台山下的自在生活”之城的文化名片。

夜幕降临,红柱蓝瓦。国潮样式的“我爱忻州”摆在秀荣书院门前,这是历史与新潮的碰撞,是灯光和古建筑构成的另一个世界,更是传统与现代交融中新生的别样忻州。

记者:张馨 摄影:卫波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