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鼠油治烫伤致孩子进ICU 害人偏方为何被奉为灵丹妙药
2021-12-02 07:30:00  来源:成都商报  
1
听新闻

老鼠油治烫伤致孩子进ICU 害人偏方为何被奉为灵丹妙药?

相信科学,相信医学

癞蛤蟆煲汤治感冒、生吞蝌蚪强身健体、皮肤涂墨水消除疱疹……这些神秘、生猛的民间偏方,有可能现在仍在被使用。近日,老鼠熬油治烫伤的偏方,又“重现江湖”。据媒体报道,近日,河南省儿童医院接诊了一名男童,因为家长听信偏方,用老鼠熬油涂抹在孩子皮肤上治烫伤,最后导致感染,孩子进了重症监护室。

如此违背科学、卫生常识的荒谬偏方,竟然还被用在孩子身上,让人心有余悸。可见在民间,“偏信”偏方是多么根深蒂固。

老鼠是众多对人体有致命危险病毒和细菌的携带载体,将老鼠熬油涂抹在孩子受伤的皮肤上,是极易引发感染的。这是现代医学的基本常识,为何还有家长,弃众多正规有效的烫伤药不用,宁肯用偏方呢?这个偏方真的如此“灵验”?

偏方被奉为灵验之方,很多时候在于契合了大众“偏方治大病”的心理。偏方偏就偏在让人不明所以、神秘莫测,却偏偏有时治病就有效。一个所谓的偏方,如果在某种机缘巧合的情况下产生了作用,人们也不关注其医理、药理,不关注是否只在特定环境下治疗特殊的病症,就将偏方奉为灵丹妙药。即使这个偏方,只是在百分之一或千分之一的概率下产生了功效,人们也会对它深信不疑,于是偏方也就有了延传下来的“群众基础”。

我们固然不能将所有的偏方,就此一棒子打死,认为其是伪科学的糟粕。对于其中符合医理、药理的方剂,大可以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研究引用,而不是在毫无常识,在违背卫生、医疗常识的情况下就“大胆用药”,不顾及亲人的安危。

因为使用偏方,将孩子送进了重症监护室,教训不可谓不深刻。偏方害人的案例举不胜举。

希望这些案例,能让执迷不悟的人尽早醒悟过来,相信现代科学和医学,用科学正规的方式吃药、治病,才是祛病救难最靠谱的方式。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和生

标签:偏方;医学;老鼠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