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启新程 看发展】球团是怎样炼成的?走进忻州看冶炼“黑科技”
2021-12-02 09:36:00  来源:山西新闻网  
1
听新闻

矿粉变成球团,成为冶炼原料。这是什么操作?12月1日,“启新程 看发展”第十六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来到了忻州原平市华悦球团制造有限公司,了解高端冶炼过程中运用的“黑科技”。该项目全部完工后,将形成年产240万吨球团的能力。

▲相比精粉,球团粒度均匀、还原性好且强度更高

近年来,科学技术不断发展,选矿技术也随之进步。迄今为止,选矿技术已经可以经济地选出高品位细磨铁精矿。但是,由于这种过细精矿不宜于烧结,透气性不好,影响烧结矿产量和质量的提高,而通过球团的方法,让过细精矿粉成球,强度高、还原性好且更易储存。同时,球团方法适用于有色金属的回收,开展综合利用,是绿色冶炼的“好帮手”。

球团的制造工序是什么?把细磨铁精矿粉或其他含铁粉料添加少量添加剂混合后,在加水润湿的条件下,通过造球机滚动成球,再经过干燥焙烧,固结成为具有一定强度和冶金性能的球型原料,这就是粉矿造块的重要方法——球团。

致力于生产球团的原平市华悦球团制造有限公司位于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建有两条120万吨链篦机-回转窑工艺的球团生产线,总投资10.5亿元。立足于晋北丰富的矿产资源,公司依托高效务实的技术团队和先进的经营理念,通过有效整合地区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实力,已成为忻州市重点企业和区域龙头企业。

▲媒体一行走进原平市华悦球团制造有限公司

原平市华悦球团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少锋在现场向记者们介绍,公司项目采用国内先进成熟的“链篦机-回转窑-环冷机工艺”和“SCR脱销”“石灰-石膏法脱硫”,除尘灰气力输送等先进技术。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于2020年8月21日投产。二期已经开工,预计2022年5月18日建成投产。目前,可实现年产120万吨球团能力,待项目全部完工后,将形成年产240万吨球团能力,产品主要销往晋南、冀南等钢铁企业。

▲原平市华悦球团制造有限公司的超低排放管控一体化智能平台

“TSP是啥意思?”来到超低排放管控一体化智能平台前,记者们指着屏幕上园区的概况示意图发出疑问。“TSP就是总悬浮颗粒物,大气环境中的主要污染物。”王少锋介绍。根据绿色工厂、景点工厂的设计理念,公司按照国家超低排放标准进行设计,并在今年3月份投资358万元,打造了华悦球团超低排放管控治一体化智能平台。

“通过大屏幕,大家可以看到,一体化平台对无组织排放235个污染源进行了管控,共设置抑尘降尘设施28套,安装空气质量监测微站8套,视频监控20套,TSP总悬浮颗粒物监测设备11套,所有数据可实时联网传输,实现了对有组织、无组织污染源,DCS全覆盖和现场运行控制。”王少锋说。

据了解,华悦球团于11月5日通过超低排放验收,将为忻州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侯琎 张馨

摄影:卫波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