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启新程 看发展】@“智车之城”阳泉,“智能网联汽车”项目又被点赞了!
2021-12-03 10:06:00  来源:山西新闻网  
1
听新闻

记者们排队乘坐百度自动驾驶小巴

山西新闻网12月2日讯 在很多人看来,“自动驾驶”或许还只是一个未来概念,但是在阳泉,这一切已经实现。12月2日,“启新程 看发展”第十六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来到阳泉市高新区智创城No.7,让记者们体验了一把无人驾驶的神奇。

“聪明的车+智能的路”就是眼前的景象:没有司机驾驶,汽车也能行驶;没有售货员,电车也能卖东西;没有保安,电车也能自动巡逻……近年来,随着V2X、5G技术的运用深入,智能网联汽车行业不断发展,为打造山西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示范区,2019年阳泉市人民政府与山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西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阳泉领航科技产业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城市路段具体实施单位应运而生。

记者们认真了解“阳泉市车城网项目”

阳泉作为国家支持的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试点城市和山西省支持的首批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市之一,发展数字经济有基础、有优势,有场景、有前景。山西阳泉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示范区(城市路段)、新石器“5G+无人车”商业化应用示范、车路智行新生态等项目落地,也让这个城市离“智车之城”的新目标更进一步。

走进阳泉新石器无人车城市展厅,一辆红白相间的“KFC×新石器无人车”成了采访团围观的宠儿。有好奇的记者已经掏出了手机,尝试扫码购买了一份餐点——顾客只需要点击想要购买的商品,再扫描无人车屏幕上的二维码,支付相应金额后就可以打开储物门,拿到自己购买的商品。中工网副主编杨晶购买了一份法式可颂,在支付四元之后拿到了热乎乎的食物,这在她看来是一次“很便捷”的购物体验。

KFC×新石器无人车

“那么大家可能心中有个疑惑,这样一个无人驾驶的小车,到底是如何保证它的安全行驶呢?其实它是通过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以及激光雷达,配合多组摄像头来进行探测的。除此之外,这里还有校准车间,每隔一段时间,工作人员将在这里,对车子进行精准的测试校准来保证它的行驶安全。”阳泉新石器无人车城市展厅讲解员刘国斌,看出了大家关于无人零售车安全性的顾虑,主动为大家作了解答。

看完了让“吃货”狂喜的无人零售车,在百度云计算中心,一辆萌气十足的“小劳模”又进入了大家的视线。阳泉领航科技产业有限公司运营主管史钦君介绍,这是一辆无人驾驶清扫车,它还有一个很可爱的名字,叫做蜗小白。只见它圆嘟嘟的白色身体上有着两只橙色“眼睛”,两个清扫轮快速转动,虎虎生威。“蜗小白可以自主作业,极大解放了劳动力。”史钦君介绍,

“蜗小白”成了采访团新团宠

“明年年底,自动驾驶公交车、出租车将在阳泉全域向公众投入运营。”史钦君向记者们介绍着明年阳泉街头的新面貌,她表示:“这也会大大改变市民们的出行方式。”

在阳泉,未来已来。“智车之城”的新名片已经擦亮。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助力阳泉成为山西省智能产业的引领者和生态示范城,也将改变人民未来的生活方式,让科技感转换为幸福感。(文字:刘妍 摄影:卫波 李伯鹏 )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