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爆款”频出 五年来重大主题影视剧创作成就瞩目
2021-12-05 15:56:00  来源:光明日报  
1
听新闻

重大主题创作在影视剧创作中始终占有重要地位。尤其是最近五年,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先后到来,影视工作者秉持凝聚民族精神、讴歌伟大时代、弘扬主流价值的宗旨,创作表现中国共产党人牺牲奉献、中国人民奋斗圆梦、中国社会迅猛发展的故事。一时间,重大主题影视剧“爆款”频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社会效益和文化效应。

电影《长津湖》凭借良好口碑,激发了观众的观影热情,票房也一路飙升;《觉醒年代》《山海情》等电视剧播出后一直热度不减,不时登上热搜榜……正如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范宗钗评价的那样,这些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精耕细作、形式多元、视角多样,使主流价值理念更加直观有效地抵达观众心田,为影视创作如何对社会文化进行价值引领的时代命题作出了有益尝试,为推动文化强国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现实主义的基调里,诠释诗与史的雄浑交响

“广大影视创作者在总结以往创作经验时获得宝贵启示:重大主题创作应认真梳理影视创作拍摄情况,弄清楚已有什么,还缺什么,要补什么;然后策划研究好选题规划,特别是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重要发展阶段,尽可能全覆盖、全方位地表现,争取构建起宣传党、国家和人民的辉煌历史,弘扬伟大民族精神的影像谱系。”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明振江说。电影《革命者》首次聚焦李大钊这个历史人物,用影像浓缩展现其可歌可泣的一生,将观众带回那个热血沸腾的觉醒年代。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全景式展现抗美援朝战争,让观众在客观讲述中,了解这场战争的来龙去脉。还有电影《金刚川》《古田军号》《红星照耀中国》《三湾改编》,电视剧《大浪淘沙》《中流击水》《大决战》《伟大的转折》等,或以全新视角审视历史,或运用新的研究成果,或挖掘鲜为人知的细节,赋予了重大主题创作独特的史学风范。

“如果将重大主题创作比作一支雄浑的交响曲,那么现实主义就是其主旋律。很多作品要么以真实事件改编,要么对人物原型进行加工,挖掘出改革开放、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丰富素材,动态展示中国社会生活和中国人精神面貌的变化。”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易凯总结道。比如,电影《中国医生》《中国机长》《守岛人》《十八洞村》《黄大年》,电视剧《石头开花》《在一起》《最美逆行者》等,都从现实起笔,勾勒真实社会图景,发现、提炼其中的真善美,启发观众思考人生,形成更加积极的生活态度,进而凝聚推动社会进步的精神力量。

种种迹象表明,重大主题创作在现实主义内涵的挖掘上展示出前所未有的生气与锐度。而这些离不开有关部门鼓励扶持重点项目的组织协调。“以中国视协的工作为例,中国电视金鹰奖评选紧扣新时代发展进程,规范完善评奖机制,评选出《鸡毛飞上天》《大江大河》等优秀现实主义作品;坚持从源头抓创作,有序开展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剧本创作扶持计划,其中《黄土高天》《可爱的中国》《红旗渠》《金色索玛花》等20余部受资助作品先后在央视、卫视及各网络平台播出,更有多部作品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家级奖项。在多方努力下,重大主题创作从思路到流程正在实现全方位迭代升级,助推影视业稳步向高质量发展目标前进。”范宗钗介绍。

用年轻态的表达方式,演绎新时代精神的奏鸣曲

如今人们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娱乐选择越来越多样。在这种态势下,很多本来习惯了短视频观看方式的年轻人却为了追某部重大主题剧,每晚准时守在电视机前;多部重大主题电影在院线上映时,出现了全家人一同走进电影院的盛况。人们不禁要问,重大主题创作所呈现的内容,大都与当下观众尤其是年轻人的现实生活存在一定距离,却为何总能把人们的注意力聚拢过来?这主要得益于创作者用年轻态的表达方式将既定的主题内容转化为精彩故事、丰满人物和真挚情感,并润物无声地融入时代精神、主流价值。

影视创作的故事是“骨架”,人物和情感是“血肉”。塑造哪些人物,表现这个人物的哪个阶段,反映他怎样的情感变化,关系到作品受众的广度。以前的传统叙事常常聚焦历史人物、先进模范的成熟阶段,表现他们运筹帷幄、气定神闲的一面。而最近很多创作却选择将镜头对准年轻人。电影《1921》里,参加中共一大的代表是一群平均年龄仅28岁的热血青年。电视剧《最美的青春》则塑造了扎根塞罕坝的大学生群像。还有电影《一点就到家》《夺冠》、电视剧《经山历海》《江山如此多娇》的人物形象大都生气勃勃、执着热情,也有各自的理想和困惑。“创作者深入生活肌理,切身感受日常环境下人物的处境和心理,写出了在特定时代背景下青年人的思想变化,也写出了他们经过认真思考做出与国家发展、时代进步同向的人生选择的过程。这给人物的成长提供了扎实的心理逻辑,也正好对应年轻人的现实焦虑,更易引发观众深层情感共鸣。”范宗钗说。

通过网络媒体路径,奏响主流价值多渠道传播的合奏曲

网络视听平台的蓬勃发展,为影视剧开拓了全新的播出渠道。近年来,重大主题影视内容充分利用新媒体路径进行传播。受众的观看行为不再局限于单向度的被动接受,而是通过弹幕评论、二次创作等互动,使作品传达的主流价值深入人心。

电视剧《山海情》的观众在弹幕上表示自己成了剧中闽宁村的“精神村民”。《觉醒年代》收官时,一网友留言“不舍再见,还有续集吗?”另一位网友答道:“你现在的幸福美好生活就是续集。”这些话语成为金句,被人们反复引用。不仅如此,仔细观察重大主题创作的弹幕评论发现,随着时间推移,受众讨论的话题还在不断深化延展,从演员演技、故事情节,到历史细节、人物形象,再到价值理念、主旨思想,呈现出丰富的层次,进一步延续了作品的影响力。

剧情、人物、道具都成了观众二次创作的素材。网友将演员表现精湛演技的片段做成表情包——在人们固有印象中一脸严肃的李大钊行事如孩童般可爱;宋运辉式的委屈、尴尬、烦闷一应俱全;还有马得福的“超级期待”“生无可恋”。大家不满足于在既定剧情中想象,还自行创造新的人物关系、故事情节。这种“自来水式”的翻译转化,使影视剧的主题思想润物无声地传播开去,获得观众的深度认同。

重大主题影视剧的创作者也意识到传播环境变化,开始尝试从创作层面进行改变。比如,针对受众习惯移动端碎片化接收语境的情况,创作短篇幅作品。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百炼成钢》《功勋》用几集的篇幅塑造一个人物,完成叙事任务。易凯接着分析,品牌的建设也是影视作品获得受众认可的重要途径。具体到重大主题创作,要想叫得响、传得开,可以打造自己的品牌。比如近年的“红色三绝”系列剧《绝命后卫师》《绝境铸剑》《绝密使命》,以及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父辈》就是对红色资源的系统性挖掘、连续性开发,在社会上收获了良好反响。“总之,重大主题影视创作近年来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在中国影视业由大变强的道路上,广大影视工作者应再接再厉,以服务当代、面向未来、辐射全球的视野,做出基于电影工业、技术和观众审美新期待的艺术创新,从而实现主流价值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重大主题影视创作成为最有艺术魅力和社会价值,最有吸引力、感染力和震撼力的作品。”明振江总结道。

(本报记者 李蕾 牛梦笛)

标签:
责编:孔婧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