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离不开精米面 春节临近,粮油产品成为热销的年货
2022-01-15 11:43:00  来源:经济日报  
1
听新闻

春节临近,粮油产品成为热销的年货—

离不开精米面 全谷物受欢迎

本报记者 刘 慧

春节临近,消费者线上线下采购年货忙,粮油产品成为最热销的年货之一。目前粮油市场供应是否充足,粮油产品质量是否安全,能否满足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新闻发言人秦玉云表示,当前我国粮食库存处于较高水平,各地有关企业要加强粮源调动,确保市场粮源供给充足,增加名、优、特、新产品投放,更好满足多元化、个性化、定制化消费需求,确保人们过上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打造“中国好粮油”品牌

在北京西三环航天桥附近一家大型超市的粮油货架上,各种品牌的米面油产品摆得满满当当,粗略估计有二三十个品牌、上百种产品,一斤大米、面粉价格从四五元到十几元以上不等。家住北京丰台区的武庆玲女士说,家里一般都会采购品牌粮油产品,价格虽然贵些,但品质好。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居民的膳食结构由数量温饱型向质量营养型转变,对粮食产品多样化、优质化要求越来越高。为了适应粮食消费群体、消费观念、消费方式变化,近年来,我国推动粮食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着力打造惠及城乡居民的优质健康粮油产品供应体系,积极引导农民种植适销对路的优质粮油品种,为消费者提供品种丰富、质量安全、营养健康的粮油产品,满足城乡居民个性化、多元化、定制化消费需求;扩大“放心粮油”覆盖面,积极发展主食产业化;大力推进“绿色全谷物口粮工程”,催生新消费,培育新需求。

“近几年我们适应消费需求变化,生产的面粉品种越来越多样化,积极做精做细做有特色的产品。”河北石家庄市藁城区五星面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新良说。目前国内市场粮油产品品类多样化、市场细分化持续加速,速冻食品、方便食品等专用粉以及营养强化面粉、绿色面粉、预混合粉等产品类型不断丰富,专用面粉产量已达到面粉总产量的约30%。大米加工企业通过香气固化和营养强化提升大米适口性和功能性,并细分寿司米、低糖米、高锌米、高锶米、生态米等新品类。燕麦、荞麦和豆类等食品也纷纷抢占市场。

不过,优质粮油产品供给不足仍然是我国粮食产业发展的一大短板。为了补强短板,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打造“中国好粮油”品牌,全国涌现出一大批省级区域品牌、地市区域特色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四位一体的品牌建设体系逐步形成,品牌集群效应逐渐显现。根据中国粮油学会发布的数据,2020年“中国好粮油”产品236个,其中大米产品83个、小麦粉产品64个、食用植物油产品61个、挂面产品17个、杂粮杂豆产品11个。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总工程师翟江临表示,“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是惠农利民的民生工程,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向更高层次跃升的有效举措,有力推动“中国饭碗”稳中向优,让饭碗里装上更多“优质粮”,切实提高优质粮油产品供给,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不要过度追求精米白面

我国居民的膳食结构以谷物为主,但随着消费水平提升,消费者又陷入了过度追求精米白面的饮食误区,精米白面在国内市场供应仍然占据绝对主导地位。我国居民全谷物及杂粮摄入严重不足,成人每天摄入的全谷物及杂粮不足20%。当前亟需推动消费观念转变,引导消费者逐步走出过度追求精米白面的饮食误区,在追求“吃得好”的同时,更加重视“吃得营养健康”,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谷物是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的重要食物来源。根据加工程度不同,谷物可分为全谷物和精制谷物。“谷物过度加工导致B族维生素、矿物元素、膳食纤维大量损失,长期食用精米白面可导致维生素和矿物质摄入不足,甚至导致维生素缺乏病,还容易导致体重或体脂率超标,增加糖尿病患病风险。”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孙辉说。

家住北京昌平区的吴雁涛女士十分注重养生,她告诉记者,平时主要购买糙米、小米、玉米、全麦粉、燕麦、薏米以及豆类全谷物粮食。增加全谷物摄入量,有利于降低Ⅱ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结直肠癌等与膳食相关的慢性病发病风险,并且不容易发胖,该理念受到像吴雁涛这样注重养生的人士认可。随着人们对营养健康的更加重视,全谷物食品在我国得到迅速发展,目前已建立涵盖烘焙类、蒸煮类、冲调类、油炸类、发酵类等种类的全谷物食品生产体系,以全麦面包和全麦饼干为代表的产品市场成长迅速。

有专家认为,全谷物对人体有诸多益处,但也要因人而异,全谷物中的膳食纤维尤其是不溶性膳食纤维不容易消化,对消化道疾病患者、免疫力低下者、老年人和青少年等消费群体并不友好。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患者摄入全谷物可能引起病灶处疼痛或出血。老年人消化功能减弱,应该降低全谷物摄入比例。免疫力低下者如长期摄入大量全谷物,可能导致营养不良,降低人体的免疫力。幼儿和青少年长期食用全谷物食物,会妨碍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不利于生长发育。

“全谷物食品口感较差,消费者接受程度比较低,是全谷物食品推广的一大瓶颈。当务之急是要解决怎么把全谷物食品做得好吃,让消费者吃得愉悦。这样才有利于全谷物食品的推广。”孙辉说。

守住粮食“吃得安全”底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的消费需求越来越多样化,有的人追求吃得好、吃得有营养、吃得愉悦,有的人更重视吃得饱、吃得安全。“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消费需求的同时,保证吃得安全是底线。”孙辉说。

2021年我国粮食生产获得“十八连丰”并实现高位增产,粮食产量连续七年达到1.3万亿斤以上,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但我国粮食供需紧平衡的格局并未改变,追求粮食数量安全仍然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必然选择。日前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再次明确提出今年粮食产量要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在追求粮食数量安全的同时,不能忽略粮食质量安全,要持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在数量安全的前提下兼顾质量安全,不断提高粮食安全保障水平。”孙辉说。

“作为一家大米加工企业,市场需求是我们开发产品和加工生产的罗盘。为了满足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我们构建从田间到地头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优质大米。”武汉兴正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正生说。

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加快升级,为粮食产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建设司司长钱毅表示,“十四五”时期,为了让百姓“米袋子”多装优质粮,吃上更多“中国好粮油”,要统筹开展粮食绿色仓储、品种品质品牌、质量追溯、机械装备、应急保障能力、节约减损健康消费“六大提升行动”,新增高标准粮仓仓容2000万吨,形成一批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的粮食龙头骨干企业和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知名粮油品牌,优质粮食增加量年均增长10%以上,加快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营养健康”转变。

标签:
责编:袁中江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