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商品原价不能想标就标 年夜饭菜单不能只标总价
2022-01-21 13:49:00  来源:钱江晚报  
1
听新闻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节前市场秩序专项执法

商品原价不能想标就标 年夜饭菜单不能只标总价

马上就要过年了,这些天,不少行业都迎来了节前消费高峰。比如,洗车、理发、年夜饭预订等等。消费旺了,一些细节问题可能也会随之出现。

近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2022年春节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确保全市节日市场稳定有序。1月19日上午,杭州市局综合执法队抽调执法骨干12人,分成2个检查组对上城区、拱墅区、滨江区部分综合体、商超、餐饮酒店等经营场所开展专项检查。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跟随检查人员来到了拱墅区的一家商场。

原价、服务项目价、套餐价

各种价格的标法都有讲究

走进负二楼的一家洗车行,检查人员注意到收银台上的价格宣传牌,上面标有“深度清洗套餐,原价:2435元,优惠价:1360元”“爱车都市卡,原价:4000元,VIP会员价:1980元”。“按规定,促销前7日的最低成交价,才可称为原价,如果店家无法出示‘原价’成交记录,那么就涉嫌虚假折扣。”

在商场二楼的一家理发店里,检查人员在店家的服务价格表上发现了问题。检查人员告诉记者:“按规定,服务项目、内容、价格都需要明确标注,但在这个表格上,服务项目是有了,内容却没有,比如,染发项目用的是什么染发剂,这个染发剂是否需要消费者额外付费购买。另外,价格一栏只标注了数字,却没有计价单位,是人民币还是美元,必须标注清楚。”

年夜饭是过年必不可少的,不过,看到年夜饭菜单时,你是不是只会注意套餐的总价,而不会去关注每一道菜的价格呢?市场监管局检查人员介绍,按照相关规定,年夜饭菜单上,不仅要标注套餐总价,还要标注每一道菜的价格,以及每一道菜中主要食材的分量。在杭州某高星级酒店,检查人员发现日常菜单上的标注都非常明确规范,但年夜饭菜单上就只有菜名和套餐总价。

节日市场价格基本平稳有序

食品消费也可安全放心

据了解,此次2022年春节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主要围绕春节假日期间“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开展重点检查,集中在五个方面:一是加强粮油果蔬等民生重要商品以及口罩等防疫物资的保供稳价;二是加强住宿、餐饮、停车、交通站点等节日市场重点领域的价格监管;三是加强对线上线下商品仿冒、虚假宣传、违法有奖销售等行为的反不正当竞争监管;四是加强产品质量监管及电梯、锅炉、公园游艺设施等特种设备执法;五是加强食品药品安全检查。

从当天的检查情况来看,节日市场价格平稳有序。全市各大商超、卖场全力保障春节市场货品供应,粮食、食用油、肉禽奶等民生商品货源充足,价格总体平稳,部分高档粮油等日用品较平日价格略有微涨。节日市场氛围浓厚,很多商家推出各类降价促销活动,总体规范有序,未发现虚假宣传、商超违法有奖销售等行为。同时,民生计量检查情况较好。被抽查的21台电子秤,其中19台均经过强制检定,仅有2台现场无法提供强制检定证书,待进一步核实。此外,食品消费安全放心。冷链食品均扫码可溯,检查也未发现经营“三无食品”和过期食品、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

下一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履行市场监管职能,开展高峰查、错时查,切实保障春节节日市场秩序平稳,保障群众节日安全。

标签:
责编:缪钦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