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家发改委:推进流通领域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实施细则
2022-01-24 13:3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财经1月24日电 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规划》指出,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推进流通领域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实施细则。

《规划》要求,完善流通市场准入和公平竞争制度,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推进流通领域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实施细则,探索建立流通领域重大政策措施会审制度,强化跨区域行政执法协同配合机制。鼓励各地区、各部门建立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审查机制。加强流通领域市场竞争状况评估,分析市场结构,依法开展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据《规划》内容,各地区不得要求连锁经营等流通企业在本地设立具有法人资格市场主体,不得对未设立具有法人资格市场主体的连锁经营企业在给予补贴补助等惠企政策时采取歧视做法。引导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良性发展,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建立健全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合规自律机制,促进流通企业合规管理。(完)

标签:不正当竞争;公平竞争;垄断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