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疫情之下,三亚这些旅游人掌握何种“流量密码”
2022-01-25 13:3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题:复盘2021:疫情之下,三亚这些旅游人掌握何种“流量密码”

记者王晓斌

新冠肺炎疫情在各地反复,旅游市场持续震荡。过去的2021年,对于三亚的旅游业者来说,一些同行已转行,不少同行在舔舐疗伤,但有些涉旅业态则迅速恢复元气,有的还在扩张版图、扩大规模。疫情之下,这些“扩张”的旅游人掌握了何种恢复元气的“流量密码”?

玩创新

在2021年上半年财报中,复星旅文用“复苏强劲”来形容相应业务的状态。虽然下半年有疫情影响,旗下的三亚亚特兰蒂斯度假目的地,客房平均每日房价仍长期处于2000元以上。

“比如说原来到访三亚有100人,疫情影响下现在可能减到50人,但这50人去哪里?通常是会选择更好的。”复星旅文董事长兼CEO钱建农接受记者专访时说,相对疫情这只“黑天鹅”,企业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是消费者的消费意识不断变化。如今,从年轻人开始,大众正抛离以往批量性的、重数量不重质量的消费观念,朝个性化的、高品质的、健康的观念转变。

钱建农认为,三亚亚特兰蒂斯成功在构建出一站式度假生态体系,体系内的产品可以随时根据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做相应调整。酒店的硬件设施没法因为消费观念的变化快速推倒重来,但在一个生态体系里,可以通过不断组织活动,让产品“变得永远吸引人”。

即便行业正在承受又一波疫情的压力,钱建农认为,文旅产业处在“最有希望、最有投资机会的时期,但同时也是最痛苦的时期”,未来5到10年,企业成功的关键在于因应消费观念的变化,实现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玩“极小众”

2021年,尾波冲浪这项“极小众”水上游乐运动项目在三亚蓬勃兴起,杰克创立的正手浪尾波冲浪俱乐部是生意最红火的一家。

杰克说,2020年春节后,三亚旅游市场率先从冰封中恢复,在“游客少、没事干”的情况下,自己摸索剪辑之前冲浪视频素材,发到短视频网站爆火,后来开始手机直播也受到追捧,循着这波热度,杰克的正手浪从2020年的4艘造浪艇开始,发展到现在有20多艘,团队近百人,在三亚属于“价钱最贵,生意最好”的第一梯队。

正手浪为什么能做到“价钱最贵,生意最好”?杰克说,除了“先发优势,一直坚守”,正手浪具备产品和服务优势。此外,尾波冲浪虽客群年龄分布很广,“80后”发烧友居多,“90后”、“00后”更多是体验型、探索型玩家。俱乐部需要有能力将体验玩家转化为发烧玩家,并持续让发烧玩家有收获感。

这个迅猛发展的增量市场今后的走向如何?在杰克看来,全国范围方兴未艾,具体到三亚,可能会迎来一个瓶颈期。

“三亚造浪艇保有量快速增长,目前估计有上百艘,还有很多在交付的路上。在明显的旅游淡旺季、船艇维保折损压力下,为挣一波‘快钱’,价格战、二次消费等现象都出现过。”杰克认为,经营尾波冲浪俱乐部不是只有造浪艇就行,关键要看教练是否合格靠谱。“游客通常会选择报价低的俱乐部去体验,如果教练水平不好客人啥也没学会,整个行业就会失去潜在的发烧友”。

以三亚为起点,正手浪已在大陆多个城市开枝散叶。“我们的分支机构去年已在上海、深圳、杭州设立,2022年的重心持续向内地倾斜,计划在苏州、千岛湖、柳溪江等地形成矩阵式布局。”杰克说,将致力于把三亚形成的尾波冲浪运营经验带向全国。

玩时尚

俗称“后海村”的三亚市海棠区藤海社区,这两年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村。在这个渔民小村里,手拿冲浪板的人,远多于手拿渔网的人。在“后海浪人”们的带动下,过去一年,民宿、餐饮、酒吧、迪厅等业态在后海相继冒出。“这里出可冲浪潜水,入可蹦迪瑜伽,后海已经成为一个体验时尚生活方式的地方。”高宏是后海“游牧虎”民宿的老板,他说过去一年,在后海一众商家中,“游牧虎”的业绩处于中游,但布局规模位居前列。

“我早些年就在后海开了一个店,那时主要是自己休闲和接待朋友。去年开始大规模投资,将多处村民的房子重新装修,打造不同业态。”高宏说自己和村民定下了15年的长期租约,开了“一个海边客栈,一个青年之家,一个长住公寓,再腾出一些空间,做跳蚤市场、艺术空间”。

之所以在旅游业整体疲软的时候加大投资,是因为高宏注意到,从2020年暑期到现在,国内的几波疫情虽都影响三亚旅游市场,但后海相对而言比其他地方要好一些,而且恢复很快。

高宏分享自己的经营策略,“青年客人可选大学宿舍一样的青年之家,追求品质的客人可以在有客厅有厨房的公寓长住,艺术家可以参与我们的驻留计划。利用后海这片海以及预留的建筑空间,我们几乎每天都组织各种活动,面向所有的客人开放。我们叫有海有家有朋友。”高宏说。

标签:三亚;疫情;旅游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