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杭州试水带娃上班:孩子在楼下玩耍,父母在楼上工作
2022-01-27 13:40:00  来源:钱江晚报  
1
听新闻

已经做了三年全职妈妈的张丽,丈夫刘军在海康威视工作。她的小女儿一岁半,大儿子4岁,已在海康威视幼儿园上中班。刘军的办公室就在幼儿园楼上,中间只隔着19层楼。

这是杭州首家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2020年10月,它在滨江区海康威视产业园区内正式开园,张丽的儿子成为首批入园儿童之一。而一年之前,正是这家幼儿园即将开园的消息,消除了张丽生育二孩的顾虑。

在钱塘区的中策橡胶集团,另一家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朝阳幼儿园的出现,则让轮胎生产流水线上的“80后”女工万凤云,得以和原本留守老家安徽的女儿团聚。

在高速运转的现代社会,那些奔忙在职场的年轻父母,一直在接送孩子和上下班打卡之间穿梭。

随着“全面放开三孩”生育政策落地,在刚闭幕的浙江省两会上,破解幼儿“入园难”“接送难”“看护难”是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营造育儿友好环境也被列入今年的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而杭州尝试推出的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为工作与带娃兼得提供了一种可能,解决了部分园区员工家庭生育养育的后顾之忧。

在走访多家幼儿园,并与多个外来务工的二孩家庭深度交流后,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发现,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深受欢迎且“供不应求”。与此同时,企业自办职工幼托风潮再起之时,新模式下的幼儿园面临新的挑战。

楼下的孩子和楼上的父母

2020年10月,海康威视幼儿园作为杭州首家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正式开园,目前开设9个班,共招收240名幼儿,但依旧供不应求。

走入海康威视二期园区,一幢极具现代感的双子楼迎面而来,波纹状的蓝色玻璃幕墙反射着耀眼的晨光。

早上8点半,上班族从四面八方步履匆匆地汇集,一些人还手牵着幼小的孩子,背着各式花色的小书包。穿过郁郁葱葱的绿化园林,左侧大楼一层银白色的立柱间,正是海康威视幼儿园的入口。

“早上好!”刘军准时把儿子送入园,和其他家长、自己的同事打着招呼。此前,刘军刚带儿子在公司二楼的食堂吃过早餐,还共度了一段绘本阅读时光。“8点多吃完早餐,时间还很充裕,我和三个同事每天轮流给孩子们讲一会儿绘本。”工作繁忙的刘军很珍惜这样的亲子时光。

2013年大学毕业后,刘军就一直在海康威视工作,忙起来的时候,平时也要加班到晚上11点。海康威视幼儿园的出现,让刘军在每日的忙碌间隙,也能找到一些陪伴孩子的机会。

即便是电梯拥堵的上班早高峰,刘军送完儿子入园,只要不到10分钟时间,就能抵达自己位于19楼的办公桌前。有时,在疲惫的工作间隙,或在匆忙的午饭时间,无论是从19楼的办公室,还是2楼的员工食堂,透过巨型玻璃幕墙,刘军都能望见儿子所在的幼儿园,看见孩子们在小广场上玩耍、欢笑。尽管,刘军往往难以在模糊的人群中识别出儿子,但那些小小的身影已足以成为繁忙工作后的温柔与安心。

相对于下午三四点就放学的普通幼儿园,海康威视幼儿园的放学时间更晚——下午5点半。如果准时下班,刘军就能带着儿子一起回家,但有时,他也会把儿子带到自己的办公室,陪自己加会儿班,“办公室里,同事们放了很多小朋友的书。”

2019年,张丽发现自己再次怀孕。好在让丈夫带儿子去上班成为可能,张丽可以腾出一只手去养育二孩。

“人家都说带两个娃很累,但我家,老公负责一个,我负责一个,比原先预想的要好很多。”张丽感慨说,妹妹的出现也让哥哥变得懂事,减少了自己的负担,“他们关系很和睦,哥哥会给妹妹读绘本,还会主动喂妹妹吃饭。”如今,张丽由衷庆幸。

抱团接娃和贴心的困难班

在中策橡胶集团住宿区,利用两幢七层建筑的一楼架空层和楼间空地,钱塘区首家嵌入式幼儿园——朝阳幼儿园应运而生。

朝阳幼儿园有237名在园儿童,其中,九成以上的孩子户籍不在杭州,他们的父母来自安徽、河南、江西、甘肃、山东等全国各地。

下午4点半,一些身穿蓝色工作服的家长陆续抵达。他们从一墙之隔或两公里外的厂区下班赶来,在幼儿园门口等待着孩子放学。

但每天,在此等待6岁女孩优优的面孔并不都相同——有时,是当天白天休息、晚上值班的爸爸;有时,是刚下班的妈妈;还有些时候,是爸爸或妈妈的同事。“同事间会抱团,谁当天有事,就互相帮忙把孩子先接到自己家。”41岁的万凤云感慨道。

接送的距离其实很短,万凤云一家居住的出租屋和幼儿园只相隔十分钟步程,而她的很多同事则住在幼儿园所在的住宿区内。

优优是万凤云的小女儿,大女儿17岁,大女儿小时候是待在老家安徽合肥。

自2006年来到杭州,万凤云和丈夫已在中策橡胶集团的轮胎生产流水线上工作了15年,但小女儿的入园问题一度困扰着他们,“房子和户口都没有解决,公办幼儿园进不去,私立幼儿园学费又贵。”

此前,他们也只能把小女儿托付给老家的父母,每隔一个多月回一趟合肥看望,两地相隔400多公里,“以前是绿皮火车,后来坐高铁,只要两小时。”每次分别,万凤云都免不了心痛。

后来,从同事的口中听说朝阳幼儿园就在公司园区内,且专门接收集团员工的子女,优优才被接回杭州。万凤云夫妻俩搬出宿舍单间,在离幼儿园不远的地方租下一间一室一厅的房子,终于和两个女儿在杭州团聚。

万凤云说,现在自己成了被老乡羡慕的对象,“他们有的在商场做销售,有的在其他公司打工,孩子如果想留在身边,只能送去收费贵的私立幼儿园”,而且幼儿园为家长考虑,还开设早困难班(7点15分到7点半)、周六困难班、小长假和寒暑假困难班。

张丽、刘军均为化名

记者 张蓉 通讯员 季俊豪

标签:幼儿园;女儿;海康威视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