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社区足球场免费时段多在工作日上午 市民:能否优化?
2022-05-12 07:08:00  来源:武汉晚报  
1
听新闻

社区足球场免费时段多在工作日上午

市民:免费时段能否优化一下 回应:没有硬性规定

“免费时段全在工作日,能否优化一下?”近日,市民贾先生在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他想带着孩子去踢球,跑了几个社区足球场,发现免费时段全设置在工作日上午。“成人要上班,孩子要上学,有几个人能真正享受免费?”

2019年,武汉市被列为全国首批6个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试点城市之一。公开报道显示,2020年,武汉市新建社区足球场207片,全市拥有足球场地数量超过1500片,平均每万人达到1.25片,每个具备条件的街道布局社区足球场,基本实现社区全覆盖。社区足球场的免费时段如何设置,是否真的难以使用?连日来,本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 社区足球场免费时段设在工作日

贾先生家住汉口,是足球迷。他有固定的朋友足球队,每周都会在武昌、汉口的足球场踢1至2场球,一场球300元到500元不等,平摊下来每人20多元。

“这得益于近几年的社区足球场建设。”贾先生感慨,他的队友大多是30多岁的工薪族,都是在工作日的晚上踢球。10年前,武汉只有零星几个灯光球场,距离远,订场难。现在球场多了,离家进了,踢球方便了。

今年初的一个周末,贾先生和两个朋友家庭聚会,一时兴起,3个爸爸决定带着孩子去踢足球。一上午,一行人兴致勃勃连跑两个社区足球场,一个没开放,一个需要包场,5个人也要花400元,他们觉得不划算,最终扫兴而归。

“一直说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但想带孩子踢球不容易。”贾先生说,这件事后他观察发现,多数社区足球场都是由企业运营,通常只接受包场,三五个人花三四百元包场划不来。一些球场设置了公益时段,免费或者低收费,这个时段基本在工作日上午,但大人要上班,孩子要上学。

贾先生认为,社区足球场建设之初,曾宣传要突出公益性,球场设置免费时段,可能是基于此。“但这样的免费时段没什么实际意义。”他曾向一些球场提出质疑,工作人员却建议他送孩子参加培训班。“价格不便宜,一节课100元左右。”

■ 有的球场每天免费4小时,有的无免费时段

社区足球场的免费时段是否都在工作日?连日来,记者探访了汉阳,硚口、江汉、江岸等区多个社区足球场。

夹河路社区足球场建成于2019年,是武汉首批投入使用的社区足球场之一。11日上午,记者现场看到,该球场大门紧锁,草坪磨损严重。

“没什么公益时段,两小时350元。”工作人员称,该球场由汉阳区相关部门投资建设,建成后由汉马俱乐部运营。“球场运营维护都要钱,怎么可能免费。”

硚口区长丰社区足球场仅有两块5人制场地。该球场大门外公示,周六、周日9时至12时免费。但该球场管理人员表示,周末该时段有硚口区组织的青少年足球培训,不对外开放。工作日8时至10时可以免费入场。“如果孩子要踢球,踢得好可以免费参加区里的培训。不会踢的,球场有培训班,一节课100元。”

汉江湾全民健身中心设置有多块足球场。球场价格公示显示,免费时段为工作日及周末的7时至11时,11时至17时则为低收费时段。

江汉区绿柳路足球公园由园林部门建设,有4块场地。其中两块场地挂着某协会的牌子,并提示“运营场地(不对外开放)”。另外两块球场门口张贴了两份须知,一份《入场须知》显示免费开放时间为7时至12时,还有一份《球场开放时间须知》。

江汉区园林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足球场属于半公益半运营模式,周一到周五7时到12时是公益免费时间段,周一到周五13时至22时和周末全天是收费时间段,按5元/人收费。

常青公园足球场有两块7人制足球场,包场价格根据时段从450元至550元不等。该足球场也公示了免费开放时间:6时30分至9时。该球场也开设有青少年足球培训,按公示价格,一节课150元。

但管理人员称,“这个免费时段不包含周末,平时也根本没人来,我们早上8点半才开门。”

府河郊野公园社区足球场位于三金潭立交桥下,有4块五人制场地。该足球场建成后,由社会资本运营管理维护。球场管理人员介绍,免费时段为工作日8时至9时,平时附近单个家长带孩子来,只要场地空着,一般都让免费进。

■ 社区足球场免费时段没有硬性规定

社区足球场免费时段到底该如何设置?记者多方核实未能找到明确的规定。仅洪山区发布的关于《洪山区社区足球场地设施规范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注明,根据武汉市体育局的工作要求,社区足球场每年需为辖区免费提供不少于4场社区足球赛事服务以及空闲时段的公益性开放服务。

“对于社区足球场的免费时段,的确没有硬性规定。”市体育局体育经济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市建设的社区足球场多为政府投资,建成后交由第三方机构运营,并没有进行统一的运营管理。运营机构设置免费时段,是参照国家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政策以及《全民健身管理条例》中“公共体育场馆应当安排部分体育场地和设施用于公民免费健身”的规定。

该负责人解释,球类场馆需要一定的维护管理成本,如果把高使用率的时段免费开放,可能会造成运营困难。社区足球场的发展需要先有场地,改善踢球难、踢球远的问题,再规范运营,通过不断发展逐渐体现公益性,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

硚口区汉江湾全民健身中心是一家民办非企业。该企业运营负责人介绍,中心设有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门球场等各类场馆。自2016年起,所有项目都实行了低免收费政策。中心有8块社区足球场,全年设置有低免时段。市民仅需每年花费20元办理一张惠民卡,即可享受每天上午4小时的免费时段。每天11时至17时则是6小时低收费时段。

该负责人坦言,实行低免政策,对企业经营来说负担很重。以8块社区足球场来说,由于低免政策,使用率非常高,每年光场地维护费用就要15万到18万元。但此举更好满足了市民的健身需求,也盘活了场馆资源,产生了更大的社会效益。

文图/记者孙笑天

标签:足球场;社区;工作日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