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海地区5月18日起计划恢复开行8趟旅客列车
2022-05-18 14:2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微信公众号消息,针对当前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优化列车开行方案,有序增加上海及长三角地区铁路运力配置。根据目前客流预测分析和疫情防控情况,铁路部门从5月18日起,在上海地区现有开行12趟列车的基础上,计划恢复开行上海虹桥至宁波、阜阳西、石家庄3趟旅客列车,恢复开行上海至南京、合肥南、杭州东、盐城5趟旅客列车。

连日来,铁路部门根据各地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和客流变化情况,利用大数据加强客流预测分析,分梯次制订开车方案,科学实施“一日一图”,动态灵活安排运力。针对客流需求旺盛的热门线路和方向,采取恢复开行或加开列车、动车组重联、普速列车加挂车辆等措施增加运能投放,精准满足旅客必要出行需求;同时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储备一定数量的热备动车组,随时准备上线运行。

根据目前客流预测分析和疫情防控情况,铁路部门从5月18日起,在上海地区现有开行12趟列车的基础上,计划恢复开行上海虹桥至宁波、阜阳西、石家庄3趟旅客列车,恢复开行上海至南京、合肥南、杭州东、盐城5趟旅客列车。

下一步,铁路部门将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态势和客流变化情况,在全力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时刻做好恢复开车各项准备工作,只要疫情防控政策允许,可随时恢复或增开旅客列车。具体列车开行情况,请关注铁路12306网站发布的信息。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请自觉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主动了解出发、中转和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在旅途中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减少聚集走动,保持安全距离,积极配合铁路部门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共同维护安全健康的旅行环境。

截至2021年底,长三角地区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3万余公里,其中高铁里程6300多公里,运输组织中充分考虑客运市场需求,采用“一日一图”的模式,日均开行旅客列车1200多对,日均发送旅客160万人次,其中上海地区铁路日均开行列车583对、发送旅客23.6万人次。

自今年3月上海等地疫情局部扩散以来,上海局集团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属地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大幅压缩旅客列车开行数量,上海地区目前每日开行列车仅12对,日均发送旅客6000人次,仅占去年日均的2.54%,运输能力有大量富余。从目前铁路部门运输方案安排来看,旅客反映的上海地区开行列车偏少的现象是客观存在的,这并非铁路部门运输能力不足或者不想开车,而是为了服从我国疫情防控大局,适应减少人员流动的需要而停运了大量列车。从目前铁路部门的运输组织能力来看,只要地方疫情防控政策许可且有市场需求,铁路部门在两三个小时内即可加开列车。旅客朋友可耐心等候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好转,届时列车大批量恢复开行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标签:疫情防控;铁路部门;列车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