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4月全国开通铁路新线581公里
2022-05-19 07:3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齐慧)据统计,今年1月至4月份,全国铁路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74.6亿元,同比增长0.6%,开通新线581公里,其中高铁358公里。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国铁集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补短板、强弱项、重配套,按照“保开通、保在建、保开工”顺序,合理调度、配置建设资源,统筹疫情防控和施工组织,科学有序、安全优质推进铁路建设,为服务“六稳”“六保”、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作出铁路贡献。

在稳投资方面,铁路部门充分发挥铁路建设投资数量多、用工规模大、关联链条长、拉动经济增长作用明显等优势,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建设,紧盯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02项工程中涉铁项目落地,实施沿江高铁、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运输能力提升相关项目等重大工程;亚洲最大的铁路枢纽客站,我国第一座采用高速、普速客运车场重叠布置的特大型客站——北京丰台站即将开门迎客。一项项重点工程按下“快进键”,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稳定经济大盘创造了良好条件。

“今年以来,铁路部门统筹做好建设工地疫情防控、现场施工组织和原材料、设备运输内外沟通协调等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施工组织的影响,确保防疫和施工‘两手抓、两不误’。”据该负责人介绍,吉林省实现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目标后,沈白高铁吉林段施工进展加快,4月18日,全线最长隧道白山隧道1号横洞至进口段贯通。在邻近的辽沈大地,沈阳铁路枢纽、沈丹铁路凤凰城至金山湾段扩能改造等多项工程复工复产。

此外,铁路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与地方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助力复工复产中发挥更大作用,努力抢回进度、补回损失。百色疫情缓解后,广西境内防东铁路、南玉铁路、南崇铁路、柳州枢纽改造工程等重点在建项目的156个工点全面复工复产,贵南高铁广西段陆续取得存轨施工、站房工程启动、正线桥梁竣工等阶段性胜利。

同时,今年以来,一条条铁路新线“闪亮登场”。4月22日黄黄高铁开通后,黄州、浠水、蕲春、武穴等地进入高铁时代,湖北至长三角的时空距离被进一步拉近,极大方便了沿线百姓出行。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已开通运营;太子城至锡林浩特铁路太子城至崇礼段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提供优质运输服务保障;“晋煤外运”新通道邢台至和顺县铁路顺利开通,渝昆高铁、中兰客专、和若铁路、大瑞铁路、成兰铁路、丽香铁路等项目扎实推进。

齐慧

标签:
责编:陈康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