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高检:去年有27851人因性侵未成年人犯罪被公诉
2022-05-25 13:5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社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 张素)“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提起公诉60553人,同比上升5.69%,其中对性侵犯罪提起公诉27851人。”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那艳芳2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称。

她说,2021年,为保障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权益,各地建成“一站式”询问、救助办案区1600多个,避免其遭受“二次伤害”。相关部门还对遭受侵害的未成年人司法救助1.6亿元人民币,是2018年的3倍。此外,多地积极探索支持性侵害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主张精神损害赔偿,获法院判决支持。

据知,最高检已对30起性侵未成年人重大敏感案件挂牌督导,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关于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规定,制发性侵犯罪典型案例,以期形成震慑。

谈及多部门建立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那艳芳说,最高检建立强制报告“每案必查”机制,对未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的推动相关部门追责。该制度施行以来,检方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线索源于强制报告的有2854件,一批隐蔽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得以及时发现。

在这场新闻发布会上,检方重申将持续严厉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副厅长李峰说,最高检将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办理性侵犯罪案件司法解释,保持严惩高压态势,同时还将指导各地检察机关开展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年度分析。

那艳芳说,检方将推动学校建立完善预防性侵害、校园欺凌等工作机制,比如解决男性担任女生宿舍管理员等突出问题,更将重点围绕农村、城乡结合部等留守儿童较多、法治教育相对薄弱的地区送法上门。

标签:未成年人犯罪;性侵犯;相关部门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