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期间气温偏高 3月冷空气势力总体偏弱
2023-03-02 07: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北京3月1日电(韦香惠)全国两会召开在即。3月1日,中国气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两会期间全国天气情况。预计3月份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过程主要有3次,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

两会期间全国气温偏高 北京以晴到多云为主

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高荣介绍,预计全国两会期间(3月4日至15日),全国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3℃,其中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中北部偏高4~5℃。

具体来看,5-6日,受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有4~5级偏北风,气温下降4~6℃,局地降温幅度可达8~10℃;6-7日,四川南部、云南东北部、重庆南部、湖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10-12日,中东部地区将有一次较大范围降水降温过程。内蒙古西部、甘肃西部、宁夏等地的部分地区可能有沙尘天气。14日前后,南方地区还将有一次阴雨过程。

高荣提到,预计3月4日至15日,北京城区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期间白天最高气温12~18℃,夜间最低气温0~6℃。其中4日、9日至15日大气扩散条件和能见度总体较好,5日至8日有所转差,3月11-12日风力较大。

本月将有3次冷空气过程 活动势力总体偏弱

高荣表示,据目前对3月全国天气气候形势的研判,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势力总体偏弱,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持续低温灾害的风险较低。

高荣介绍,预计3月份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过程主要有3次,出现的时间和强度分别是:上旬前期(中等)、中旬前期 (弱)和下旬后期(弱)。

气温方面,除云南南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外,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内蒙古大部、黑龙江、吉林、辽宁、北京、天津、河北北部和中部、山西北部、陕西北部局部、宁夏北部局部等地气温偏高1~2℃。

高荣提醒,由于春季仍然是我国冷空气多发的一个季节,季节内的气温和冷暖起伏还是比较多变,仍然需要关注阶段性的降温和区域性倒春寒天气的影响。(完)

标签:气温;两会;冷空气过程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