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万物沐春!惊蛰时节大步回暖 全国春雷地图看哪里雷声隆隆
2023-03-06 13:34:00  来源:中国天气网  
1
听新闻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3月6日),我国迎来惊蛰节气。“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此时,天气大步回暖,万物生机盎然,一声春雷似报春的喇叭,惊醒蛰伏冬眠的动物,唤醒沉睡已久的春天。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常年惊蛰期间全国春雷地图,看看哪些地方初雷将至。

【全国春雷地图】一雷惊蛰始 看哪里雷声隆隆

“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认为,惊蛰时节雷鸣惊醒了百虫。不过,我国各地春雷始鸣时间早晚各不相同,常年惊蛰节气期间,春雷的影响范围主要在南方地区,北方大部地区还未迎初雷,“惊蛰始雷”不适用于我国所有地区。

从中国天气网推出的惊蛰节气全国春雷地图看,“惊蛰始雷”只与我国南方部分地区的气候比较吻合。常年惊蛰期间,江南大部、云南大部、贵州南部、重庆中部、华南北部等地雷响频繁,平均雷暴日数在2天以上,湖南、江西的部分地区可超过3天;最符合“惊蛰始雷”的是长江流域,合肥、福州、广州、南京、杭州、上海等不少地方都在此时节迎来初雷。

而在北方大部地区,此时还鲜有雷鸣,二十四节气发源地黄河流域,雷声一般在3月末甚至更晚时才出现。

气象先生宋英杰在《二十四节气志》一书中也提到,实际上,雷的闹钟功能与布谷鸟的催耕功能一样,都是人们丰富的联想。真正唤醒冬眠动物的,不是有声的惊雷,而是无声的温度。

【惊蛰气韵】气温大幅回升 万物生机盎然

惊蛰是春季的第三个节气,反映的是自然生物受气候影响而出现的变化,此时,天气回暖、春雷始鸣、昆虫萌动,万物生机盎然。

惊蛰节气期间的突出特点是日照增长显著,各地气温“连蹦带跳”地升。从气候数据看,冰冻线会北退到北京至陕西中南部一带,至此,我国南方地区以及河南、山东、山西南部、陕西中南部、河北中南部、北京、天津等地全面破冰。

伴随着气温大幅回升,春天的势力范围也随之明显扩大。不过,我国幅员辽阔,南北入春进度区别较大,在惊蛰期间,春季版图明显北扩,从湖北中部、江西北部扩展到河南北部、陕西南部一线,至此,南方大部步入春天。北方大部虽然还处在冬季,但也会温暖许多。

【惊蛰物候】桃花始华 万物沐春

“一阵催花雨,数声惊蛰雷。”在诗人笔下,惊蛰节气唯美而富有生机,绵绵春雨催促着花儿快快绽放,春雷乍鸣,动物惊醒,万物沐春。

我国古代将惊蛰分为三候: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鸣;三候鹰化为鸠。此时,桃花始放,如霞似锦;黄鹂鸟开始鸣叫;天空中已看不到雄鹰的踪迹,只能听见斑鸠在鸣叫,各地春意也越来越浓,开始进入春的盛世。

最美二月花,惊蛰正值农历二月,是仲春时节的开始,春回大地,繁花盛开,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惊蛰三花信:一候桃花、二候棠棣、三候蔷薇。

“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惊蛰过后,花事将进入最繁茂的时节,万紫千红的春天即将到来。

【惊蛰风俗】天暖春耕忙 吃梨远疾病

“春雷响,万物长。”惊蛰时节是万物生长的好时候,此时,我国大部地区也都进入了春耕大忙的时节。

惊蛰时节,天气刚刚回暖,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在中国民间素有吃梨的习俗。吃梨有两层含义,一是来自“梨”的谐音“离”,惊蛰日这一天,人们吃梨有远离疾病的寓意;二是惊蛰到来,仲春即至,温差变化大,且天气干燥,此时吃梨还能润肺生津。

“春风春雨化春意,惊蛰惊雷藏惊喜。”经过立春和雨水的含蓄铺垫后,惊蛰仿佛再也忍不住,带着点惊天动地的气势,高调地用温暖和春雷唤醒天地万物。此时,草木蛰虫已醒,春耕也忙碌起来,我们也可以调整心情,拥抱明媚的阳光和十里芳菲的春日。(文/张慧 设计/任成英 数据支持/王伟跃 蒋森伟)

标签:雷声;春雷地图;春雷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