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国中东部升温过程贯穿3月上旬 多地将暖如初夏
2023-03-07 09:02:00  来源:中国天气网  
1
听新闻

今天(3月7日)至10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升温持续,9日至10日迎来近期气温高点,不少地方暖如初夏。降水方面,今明两天,新疆北部多雨雪天气,东北地区有降雪发展,江南地区降雨增多。

我国中东部持续升温 济南沈阳等城市或打破同期最暖纪录

昨天进入惊蛰节气,我国大范围升温过程还在持续,监测显示,截至14时,郑州、武汉、合肥、长沙、南昌、杭州、南京、济南、上海、石家庄、西安、北京、天津、太原等城市纷纷刷新今年来气温新高。

本次升温过程将贯穿3月上旬,中东部地区气温大多在9日至10日迎来高点,华北南部到华南大部最高气温将超过25℃,河南、山东、湖北、江西、广东等局地最高气温将达30℃,不少地方初春时节暖如初夏。

东北中南部、华北到江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将迎来同期罕见的暖热,石家庄、济南、沈阳等城市将挑战同期最暖纪录,其中,济南或打破最早30℃纪录,沈阳可能打破最早20℃纪录,太原、郑州、合肥、武汉、杭州等地温暖程度也是同期罕见。

同时,西北、华北等多地昼夜温差将超过15℃,局地甚至可达20℃。像是太原,9日最高气温24℃,最低气温仅有1℃,公众不妨采用洋葱式穿衣法,谨防感冒。

但初春时节气温大起大落也是常态,3月中旬初强冷空气抵达,我国不少地方短短两三天内气温就会速降至较常年同期偏低的水平,冷暖转换迅速。西北、华北等地还将伴随大风和沙尘天气,黄淮及其以南有降水发展。公众请注意关注临近预报、预警信息,厚衣服先不着急收,以便及时添衣保暖。

新疆北部雨雪天气频繁 东北地区降雪发展

降水方面,昨天,青藏高原等地部分地区出现降雪,西南等地部分地区出现降雨,监测显示,四川东部、重庆北部、湖北西南部等地出现中雨,西藏东部、青海东南部、四川西北部出现小雪或雨夹雪。

今明两天,新疆北部多雨雪天气,东北地区有降雪发展,江南地区降雨增多。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东北部和中部、西藏北部和东部、青海南部、甘肃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黑龙江东北部、新疆阿勒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有暴雪(10~11毫米);西藏东南部、四川盆地中西部、重庆南部、贵州、湖南北部、湖北南部、江西西北部、云南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25~30毫米)。

明天,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西藏南部和东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阿勒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10~19毫米)。西藏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中北部、广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

后天,新疆沿天山地区、内蒙古东北部、西藏南部和东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雪(5~8毫米)。西藏东南部、四川盆地西部和南部、贵州北部、湖南西部和东南部、云南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有中雨。

气象专家提醒,新疆北部等地近日多雨雪天气,并可能伴有风吹雪,需防范雨雪天气对交通、畜牧业等方面的不利影响;西南地区西部、华南、华北等地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请注意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标签:纪录;济南;沈阳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