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预警机事业开拓者和奠基人王小谟院士逝世
2023-03-07 13: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科)6日夜间发布讣告:著名雷达专家、中国预警机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小谟,因病医治无效,于3月6日下午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

讣告说,王小谟院士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忠诚战士,中央直接联系的高级专家。王小谟院士曾任原电子工业部第38研究所所长、原中国电子工业总公司军工局局长、原信息产业部电子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技委原副主任、中国电科科技委原副主任。

中国工程院院士信息介绍,王小谟是雷达专家,主要从事信息技术研究,1938年11月出生于上海市金山区,1961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作为雷达专家,王小谟院士主持研制成功中国第一部自动化三坐标雷达,成功研制中国第一部中低空兼顾的低空雷达。王小谟院士还被誉为“中国预警机之父”,他系统谋划和推进中国预警机事业的发展,设计提出了中国预警机技术发展路线图和预警机装备发展体系,为中国预警机研制彻底打破国际封锁、实现完全自主发展、赶超国际先进水平作出了无可取代的重要贡献,为中国雷达和预警机装备的发展屹立起一座座不朽的丰碑。

王小谟院士荣获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22年5月,已83岁高龄的王小谟院士再次出征,瞄准攻关网络信息体系建设的机遇与挑战,领衔成立王小谟空基技术实验室。

标签:王小谟;预警机;雷达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