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396米!亚洲最深水平井在塔里木盆地完钻
2023-03-10 14:16: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
听新闻

今天(3月10日),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果勒3C井钻至9396米,刷新亚洲最深水平井纪录,标志着塔里木油田迈入9000米级特深油气勘探开发新阶段。

果勒3C井位于新疆沙雅县境内,是我国最大超深油田——富满油田,向超深地层拓展的重点井。这口井垂直深度达8060米,水平位移近1561米。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油气田产能建设事业部塔中项目经理部主任 邵长春:我们运用国产化工具,在地下9000多米深处,引导钻头成功钻穿了11套复杂难钻地层,顶住了最高160摄氏度超高温、130兆帕超高压等一系列极端环境考验。

近年来,中国石油积极探索高温、高压、高含硫气井高效勘探开发模式。果勒3C井通过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9000米超深井电动钻机、全过程精细控压钻完井等核心技术和装备,实现超深层工程技术突破。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油气藏评价所所长 张银涛:这口井在钻进过程中,见到了良好的油气显示,钻遇了四套含油缝洞体,为富满油田增储上产提供有力保障。

顺藤摸瓜 富满油田加速向地球深处找油

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富满油田,是我国在7500以下超深地层发现的最大油田,已钻出160口日产百吨超深井,目前,还有50口深井正在钻进,加快寻找更多超深油气资源。

去年至今,富满油田已连续钻成50多口超深井,钻井成功率保持90%以上。特别是富东1井喷出高产油气流,首次在主力产层之下开辟出全新接替领域。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油气藏评价所所长 张银涛:经过多年的探索,我们找到了富满油田断裂控油这一核心密码,就是顺着富油气大断裂去找油,这些断裂就像一根根瓜藤,我们顺着藤去摸瓜。

依靠这种顺藤摸瓜的研究思路,富满油田自西向东落实了34条富含油气大断裂,含油气面积比开发之初扩大了10倍。2013年至今,富满油田已探明石油地质储量4.8亿吨,横向百里连片、纵向千米含油,油气储量当量超过10亿吨。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油气藏评价所所长 张银涛:去年我们在富满油田新建油气产能百万吨,油气产量突破330万吨,按照规划,到2025年,我们将建成年产油气当量500万吨的超深大油田。

富满油田是塔里木油田开发的32个油气田之一,塔里木油田钻探超6000米深井1600多口,占全国超深井数量的80%以上。成立34年来,已累计生产油气产量当量4.7亿吨,向西气东输供气突破3200亿立方米。

(总台央视记者 张伟 新疆台)

标签:
责编:缪钦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