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国军费预算破纪录 “霸权之路”终点何在
2023-03-12 09:33:00  来源:央视网  
1
听新闻

美国总统日前公布的2024财年财政预算案,将国防支出提高到8420亿美元,规模再创纪录。

在这份预算案中,美国政府首次列入了援乌计划。据美国媒体报道,预算案中包括美国向乌克兰提供60多亿美元援助。

△《今日美国》网站报道截图

分析认为,此举清楚地表明美国作为乌克兰危机不断升级的幕后推手,持续给冲突拱火浇油。而这正是美国多年来在全球大搞霸权主义的一个缩影。

谁在鼓动战争?

对于预算案中涉及的援乌计划,美国代理副国务卿约翰‧巴斯当地时间3月9日表示:“我们继续推进我们的关键工作,以确保俄罗斯的战略失败,同时继续支持乌克兰政府。”

△约翰‧巴斯在美国国务院记者会上讲话(图自美国国务院官网)

对于美国大幅提升军费预算、首次把援乌计划纳入整体预算,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接受总台环球资讯广播专访时分析认为:

拜登之前在访问基辅时说,美国要对乌克兰提供长期的系统性支持。当然,美国在援助问题上会坚持“美国利益优先”的原则,要评估乌克兰危机最终会给美国带来更多利益还是会产生损失。

只要美国一天不放弃利用乌克兰危机达到自身战略目标的立场,美国的介入和所谓“支持”就会让乌克兰危机朝着持续冲突甚至冲突升级的方向发展。

与此同时,借助向乌克兰输送武器,美国的军工复合体持续获得大额订单并赚取了高额利润。激增的军火订单背后,还有美国军工巨头们飙升的股价。

△“公平观察员”网站(fairobserver)报道:武器制造商是乌克兰战争的大赢家之一。在全球范围内由美国“五大”公司主导: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波音公司、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雷神公司和通用动力公司。

与2022年全年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整体下跌了10%构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军工企业“领头羊”洛克希德·马丁公司2022年的股价上涨了37%、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股价猛涨近40%、雷神公司的股价上涨了近17%。

曾在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工作26年的富兰克林·斯平尼曾发表文章指出,美国军工复合体借这次俄乌冲突渲染对俄罗斯的恐惧,旨在为新一轮军备支出创造契机,也会从此次突及其他地区冲突中长期牟利。

△富兰克林·斯平尼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也认为,美国从乌克兰危机中获得了非常清晰、现实的利益,但国际社会不会允许美国自私的如意算盘继续打下去。

美国利用乌克兰危机在全球推广“美式价值观”。

目前美国出口的液化天然气已牢牢占据了欧洲市场的大部分份额,而且已经超过了欧洲从俄罗斯进口的管道天然气。

美国在对欧洲的安全、能源以及经济方面获得了更大的控制权。

但最终美国的算盘能否实现,并不是美国单方面能决定的。现在世界多极化的发展越来越迅速,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不会对美国的单边霸权主义坐视不理。

“美国政府选择了相反的方向”

美国2024财年的国防预算中还包括向国防部的“太平洋威慑计划”提供资金支持,另有377亿美元将用于美国核武库的现代化,而造船和关键技术的投资金额尚不明确。增加的国防预算中有相当一部分将用于新武器研发、采购武器和弹药。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美国的军费开支已经超过了排在其后的9个国家的总和。

媒体认为,高达8420亿美元的最新国防支出,是美国历史上和平年代中最大规模的年度国防预算之一。而在过去一年中,美国很多老百姓的日子却在通胀高企的环境下越过越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鸡蛋价格在过去一年中暴涨70%以上,面粉价格上涨20.4%,面包价格上涨14.9%,婴儿奶粉价格上涨约10%,小学和中学午餐价格更是出现了超过300%的暴涨。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3月8日发布的被称为“褐皮书”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也显示,美国的通货膨胀压力仍普遍存在。

△《海峡时报》网站报道:美联储警告通胀压力“普遍存在”

美国问题专家苏晓晖分析认为,美国政府应在国内经济问题上投入更多精力,同时应进一步收缩国防开支,这才是解决问题的理性方式。然而,美国政府却选择了相反的方向。

“美国已经不考虑经济规律了,更多的是为维护美式霸权不断进行投入,于是便陷入了恶性循环。”

标签:
责编:薛澄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