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月新能源汽车行业:消费回暖快 “出海”势头旺
2023-03-12 10:08: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产销同比分别增长48.8%和55.9%,环比分别增长30%和28.7%,出口同比增长79.5%……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0日发布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出口也展现出旺盛势头,持续成为汽车行业发展亮点。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介绍,2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55.2万辆和52.5万辆,市场占有率达26.6%。今年1月至2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97.7万辆和93.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8.1%和20.8%,市场占有率达25.7%。

适逢周末,位于合肥市蜀山区的华润万象城蔚来中心内,合肥市民周磊正在体验蔚来ET5车型。“与燃油车比,新能源车普遍更智能,使用成本还更低。”他说,最近正在对比不同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体验感都还不错。

在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工人在整车生产线上作业。新华社发(解琛 摄)

2月,新能源汽车市场稳步回暖。其中,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93655辆,同比增长112.6%;蔚来汽车交付新车12157辆,同比增长98.3%;理想汽车交付新车16620辆,同比增长97.5%;广汽埃安销量达30086辆,同比增长252.9%。

“我们对全年销量增长持乐观态度。”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表示,蔚来整体销售进步明显,近期,其在30万元以上高端纯电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截至2月底,ET5在苏浙沪地区销量连续10周超过了同档热销合资车型。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持续增长态势,得益于今年以来,全国多地支持鼓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汽车消费的政策持续发力,护航企业创新发展开拓市场。

广东省提出有条件的地市可出台新能源汽车下乡支持政策,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惠民”活动;上海市延续实施新能源车置换补贴,继续免征车辆购置税;安徽省表示将加快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汽车金融服务……

图为广州市番禺区的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装生产线。新华社记者邓华 摄

陈士华认为,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逐步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政策持续加力有助于产业克服多因素影响,保持稳健发展势头,巩固优势地位。

汽车出口正在成为推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2月,我国汽车出口延续良好态势,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8.7万辆,同比增长79.5%。比亚迪出口1.7万辆,同比增长12倍。

奇瑞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说,当前中国汽车工业正经历着“由大到强”的关键性蜕变:一方面必须在质量安全、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等“内功”上做深做实,不断打牢产业根基;另一方面,要加快数字化、全球化发展,更高水平地参与全球竞争,不断向产业价值链高端攀升。

技术创新是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核心驱动力。新能源汽车企业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提升品牌和产品竞争力,消费者认可度也将越来越高。

“我们的产销量从第1辆到第100万辆,用了13年;从100万辆到200万辆,只用了1年;从200万辆到300万辆,仅用了半年。”比亚迪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得益于企业注重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

“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尽快研究明确新能源汽车车购税减免等接续政策,修订发布‘双积分’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力度。”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近期表示,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将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记者吴慧珺、高亢、吴涛、孙飞)

标签:
责编:孔婧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