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形势下,中国跨境电商如何更好地“出海”“闯关”?
2023-03-22 14: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题:新形势下,中国跨境电商如何更好地“出海”“闯关”?

中新财经记者 刘亮

作为国际贸易发展的新业态,中国跨境电商近年来蓬勃发展。据中国海关最近披露的数据显示,过去五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从2018年的1万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2.11万亿元,越来越多“中国制造”通过跨境电商进入国际消费品市场。

随着多国陆续放宽国际旅行限制,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

中新网

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中国跨境电商“出海”发展将迎来新的调整期,如何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出海”“闯关”成为时下业界的普遍关切。

跨境电商迎来哪些发展趋势?

自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以来,中国与全球的贸易与人员往来驶入“快车道”。谈及今年中国跨境电商面临的新形势时,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创始人阮卫星表示,“全球化”是一个重要的关键词。

他指出,疫情发生以来,跨境电商是中国外贸增长的新亮点,其重要性进一步提升。随着中国疫情防控步入新阶段,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跨境电商通过展会走出国门,到海外市场选品、采购,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

受三年来疫情的影响,全球跨境电商生态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在福建米多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海看来,“数字化”是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变化趋势。基于近年来的发展趋势判断,他认为,跨境电商下一阶段红利或将来自全流程数字化带来的高效率和确定性。

“近年来,传统外贸在转型,跨境电商在升级,数字化不仅仅是当下企业要顺应的趋势,更是接下来发展的必备‘武器’。”邓海指出,不仅政府在力推数字化场景,平台在强化数字化赋能,服务商在试水应用数字化技术,一线企业更是对数字化发展展现出浓厚的兴趣。

“从趋势上看,数字化技术驱动将是未来跨境电商发展的有力抓手。”邓海指出,所谓技术驱动包括如数字营销、技术研发等,跨境电商可透过数字化行业趋势去探寻自身的发力点。

如何更好地“出海”“闯关”?

新形势下,中国跨境电商发展迎来新的机遇期,但下一步“出海”“闯关”也面临新的挑战。

其一,抗风险能力需要提升。在业内人士看来,后疫情时代,跨境电商企业已从以获客效率为主的竞争,进入到“获客+转化+交付+经营”一体化效率最优解的竞争阶段。对此,跨境电商需要进一步“强筋骨”,增强对抗不确定风险的能力,提升全链路的外贸经营能力,争取实现接得到单、发得出货、收得到款。

其二,产品质量要求提高。在邓海看来,经过多年的草莽红利期,中国跨境电商正逐步迈向规范化发展。过去,跨境电商更多依靠制造业产品低价和互联网流量带动销量,但如今跨境电商互联网流量红利逐渐退去,市场对中国跨境电商商品的研发和科技含量也有了更高的期待。

邓海表示,过去,代加工的发展模式,让中国制造业一度处在低附加值的“微笑曲线”底端。现在,通过跨境电商,中国制造业已经进入“微笑曲线”的左右两端。中国企业开始享受更多的国际分工和更多的利润分配,同时也有更大的话语权和定价权。

其三,新经贸规则掌握度要求高。福建荟源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丹锋指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为中国跨境电商带来了投资和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但同时也伴随着新挑战。中国跨境电商需要进一步树立合规意识,提高合规利用、高水平利用RCEP的能力,将挑战更好地转化为机遇。

当前,部分跨境电商面临物流成本增高的压力,以及由此产生的国际货运合同合规等相关问题。对此,泛鼎国际集团董事长刘波建议,未来,中国跨境电商“出海”前还应多方位做好前期调研工作,熟悉当地相关经贸新规定,以减少相应的法律纠纷。“我们各方面工作做得好,才能赢得更多海外采购商的信任,增加海外采购商对中国商品的采购量。”

标签:电商;跨境;跨境电商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