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湘江周刊·悦读丨“雷锋书系”:感悟雷锋精神穿越时空的伟力
2023-03-26 12:19:00  来源:湖南日报  
1
听新闻

湘江

60年来,雷锋精神穿越时空,传承不息,深深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

文字最能触动人心,书籍标识精神高度。在这个生机盎然的春天,瞩目湘水之畔,以主题出版引领打造红色出版高地的湖南人民出版社,拓展内容、创新形式,推出了“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系列图书(以下简称“雷锋书系”),以书纪念,以书传承,将雷锋精神赋予时代的温度,为推动雷锋精神代代相传、学雷锋活动生生不息贡献出版力量。

记录:呈现真实、立体、鲜活的雷锋

“雷锋书系”包含《雷锋年谱(纪念版)》《雷锋文稿》《永恒的信仰》3种,分别从雷锋生平经历、雷锋文字作品和雷锋精神信仰3个方面,呈现雷锋22年平凡而伟大的一生,系统深入地阐释雷锋精神的内涵。

据了解,“雷锋书系”由湖南雷锋纪念馆负责人、《军队基层建设》编辑部总编辑等专家学者担纲编撰,国内知名雷锋精神研究专家担任审读,是近年来图书市场上少见的成体系研究雷锋和弘扬雷锋精神的主题出版物。

《雷锋年谱(纪念版)》记述雷锋从1940年出生到1962年因公殉职22年的生平事迹,纪念版在第一版基础上全面修订,新增从全国收集而来的珍贵照片71张,形成了这本研究雷锋成长经历的重要编年体工具书。《雷锋文稿》收录了雷锋22年人生中写下的文字作品,包括日记、眉批、诗歌、小说、文章、讲话、书信等,全书图文并茂,收录了雷锋手稿照片,力求拾遗补缺、真实完整,以文稿形式彰显雷锋精神的孕育与实践。《永恒的信仰》以雷锋精神的新时代认知、新时代表达、新时代弘扬为视角,从总书记嘱托、雷锋日记、雷锋精神阐释、雷锋故事、雷锋漫画五个层面,递进式解读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彰显雷锋精神的不朽伟力。

“我们在编辑过程中尽可能还原作品原貌与真实情况。力求向读者呈现一个真实、立体、鲜活的雷锋。”《雷锋年谱(纪念版)》责任编辑傅钦伟表示。

据傅钦伟介绍,《雷锋年谱(纪念版)》参考了167本(篇)文献资料,拜访了冯健、谢迪安、胡庆云等9位雷锋生前故旧,《雷锋文稿》编辑团队对书稿进行了30次修订编校,《永恒的信仰》编辑团队则多次往返北京,与作者专家召开线上线下会议20余次。“总之,‘雷锋书系’经过了编创团队的反复深入论证,大到雷锋生平有关事实经过,小到人名、职务、单位、地名、时间、数字等,全部以科学严谨态度逐一甄别。”

湖南雷锋精神研究会副会长、省社科院原副院长贺培育表示,对历史资料的抢救是与时间赛跑。“雷锋书系”采集了许多新的史料,梳理考证了许多史实,挖掘了一些被遮蔽了的历史细节,深刻体现了编撰者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展现了编撰者准确、朴实的良好文风。

创新:探索雷锋精神的新表达新传播

一直以来,记录、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是湖南人民出版社的重点策划题材,早在1973年出版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连环画,影响了一代人。此后,湖南人民出版社陆续出版了《永远的雷锋》《为人民服务——雷锋》《雷锋的故事》《新时代的雷锋故事》等一大批雷锋图书著作,以出版湘军的责任担当持续擦亮雷锋精神名片。

多年的积累,为“雷锋书系”编辑团队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同时激励他们不断创新。

编创团队充分理解广大读者尤其是青少年的思想认知与学习需求,利用漫画、故事、图片、诗歌等生动载体,以多元化视角丰富叙事维度,让雷锋形象更加可亲可敬可学。《永恒的信仰》责任编辑吴韫丽介绍,书中设计了雷锋日记精选、雷锋生平故事和雷锋漫画等板块,“我们希望能符合当下年轻读者的阅读趣味,从多角度丰富雷锋形象,帮助读者更好地领会雷锋精神。”

“雷锋书系”还通过融合“数字展馆”,让受众沉浸式认知雷锋其人其事,领悟雷锋精神的形成及发展脉络。每本书的封面都附有“湖南雷锋纪念馆网上展馆”二维码,读者扫码即可“云参观”湖南雷锋纪念馆,轻轻一点,展板即可“跳”到眼前,解说全程音画同步,加之多媒体运用交互叠加,带领读者从书中走进馆中,让人身临其境走近雷锋。

传承:以出版担当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在日前举行的“雷锋书系”全国首发仪式上,新时代的青年编辑们用深情朗诵,表达对雷锋同志的敬意,雷锋精神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读雷锋写的文稿你会发现,这样一个年轻人,他永远是充满激情、充满爱心,最打动我的就是雷锋那最纯粹清澈的爱。他始终具有一种积极主动的生活态度,对新中国、新生活充满无限热爱和美好向往,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充足的干劲投入到工作、学习之中去。”傅钦伟表示。

《雷锋文稿》责任编辑潘凯在编辑过程中,也被雷锋的精神深深感动,“最令我感动的是看到雷锋留下的读书笔记,他不仅在书籍著作上做了大量批注,还将警句名言抄写摘录在日记本上,留下了珍贵的学习笔记,这种读书好学的态度与良好认真的习惯值得我们当代青年学习。”

60余年来,一代代关注雷锋、研究雷锋的专家学者,不断整理雷锋文字作品、研究雷锋生平思想,形成了大量文献资料和工作成果。据《雷锋志》2013年不完全统计,雷锋相关图书超过1万多种。学界和出版界共同造就的这种出版盛况是对雷锋精神深刻践行、拓展弘扬,也是雷锋精神代代传承、永不过时的生动写照。

10年前,吴韫丽曾编辑过《永远的雷锋》一书,“10年的历程,给我的感受就是,雷锋精神是历久弥新、永不过时的。图书为时而著,图书市场在不断更新换代,读者的阅读兴趣和阅读方式也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出版可以采用故事书、绘本、有声书等多种方式呈现,还可以策划弘扬新时代学雷锋的典型人物的故事,满足不同读者的需求,让读者更近距离地了解、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并将雷锋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在潘凯看来,图书出版要为雷锋相关研究搭建交流互动平台,要为雷锋精神宣传提供优质鲜活载体。“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也是我们的使命所系。”

雷锋书系专家评介

湖南雷锋精神研究会副会长、省社科院原副院长贺培育:

仔细品读《雷锋年谱(纪念版)》,你会发现雷锋不仅是爱写小说、诗歌的文艺青年,也是喜欢学骑摩托、学开汽车的时髦小哥,他与当代青年人并没有两样,都拥有喜怒哀乐、爱恨情仇。但同时,他又是特别的,他的特别之处在于他“就是长着一个心眼,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在于他“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在于他全心全意听从“党的教导,党叫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决不讲价钱”;在于他“愿在暴风雨中——艰苦的斗争中锻炼自己”,同时又严于律己“省吃俭用,点滴积累,支援国家建设”。年谱中的娓娓道来,既避免了过分拔高、不食烟火的扁平建构,又还原了可亲可爱、立体丰满的雷锋形象。

《军队基层建设》编辑部主编刘巍:

让当代青年人知道雷锋精神是什么、是怎样形成的、又是怎样在60年的时间里绵延不断,成为从历史到未来,中国社会坚守不变的价值坐标,从而通过一系列深入浅出的解析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如何学习践行雷锋精神指明方向、提供借鉴,就是我们集合群力,编写《永恒的信仰》的主要目的。在编写中,我们无时无刻不被新时代的青春光芒感动着、激励着:在抗疫一线、在无声战场,我们的白衣天使勇敢直面病魔、自觉挺身而出,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写在逆行抗疫的实践之中;在高原大漠、在风雪边疆,我们的戍边卫士奉献美好青春,守卫万家灯火,弘扬着雷锋同志立场坚定斗志强的革命精神保家卫国。希望此书能够激励更多新时代青年读者“像雷锋那样”,将这份“永恒的信仰”薪火相传。

标签:
责编:崔欣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