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新闻】18年前,我们拍下你在世界最后的样子!
2020-01-06 09:20:00  来源:我苏网  
1
听新闻

  它们没能来到21世纪20年代。

  2020年伊始,“长江白鲟的挽歌”触痛无数网友——长江白鲟,这种一亿五千万年前中生代白垩纪就生活在长江、被称为中国淡水鱼之王的鱼类,在2019年年末被宣布灭绝。

  据媒体报道,世界上最后一次出现长江白鲟活体,是2002年12月在南京长江下关段,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首席科学家、研究员危起伟博士以及相关部门专家,和南京几位渔民一道展开了一场白鲟的生命大营救。

  今天,我们找到了当时新闻报道的珍贵画面,这很有可能是长江白鲟留在这个世界上的最后影像。

 

  不眠之夜的全力救援

  据南京日报报道,2002年12月11日下午2时许,南京渔民孙永来的小渔船正在南京潜洲以北的江面等待渔获。突然,他的渔网里钻进了一个大家伙,他壮着胆子将小船划近,船被水下的这个大家伙牵扯得剧烈晃动,只见江水中,一个鼻子长长的大鱼正不停翻滚,试图挣脱渔网,但鱼尾已被牢牢网住。

  2002年12月11日夜11点半,工作人员正在为白鲟包扎伤口。(图源南京日报)

  它长长的吻和头部下面已经受伤,孙永来和同伴的第一反应是,赶紧向渔政部门报告。

  2002年12月12日凌晨1时许,渔民与工作人员将受伤的白鲟放入简易网中等待救援。(图源南京日报)

  听闻这一消息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首席科学家、研究员危起伟博士千里疾驰,从武汉赶往南京。

  夜里快12点的时候,危起伟和同事驱车赶到现场。他们给白鲟注射了抗炎和补充营养的针剂,并给它的身体涂抹保持湿润的药膏。

  2002年12月12日凌晨5时许,科研人员正在为白鲟注射营养液。(图源南京日报)

  经过急救,白鲟的状态仍没有好转,它巨大的身体漂在水面一动不动,圆睁的眼睛无神又无助。12日下午,从湖北调过来的一辆临时改成“救护车”的大货车终于赶到渔政码头。危起伟和同事跳进冰凉的江水,在渔民们的帮助下,把白鲟转移到帆布制作的“担架”上,用吊机转运到大货车的车厢里。车厢变成了临时的手术室,现场的医生给白鲟的伤口进行了紧急缝合。

  2002年12月12日下午3时许,白鲟吻部的伤口已被缝合好并涂抹药膏。(图源南京日报)

  遗憾的是,幸运并未一直伴随这头获救的白鲟。2003年1月9日凌晨,她还是因为心力衰竭抢救无效死去。离开前,虚弱的白鲟用最后的力气游到水池边,拿头轻轻地撞击岸边,似乎在用这种方式跟近一个月来救助她的人们告别……

  长江江豚成为长江唯一的哺乳动物

  昨天早上,江苏广电南京中心站记者采访南京江豚保护协会秘书长姜盟时了解到,在白鱀豚被宣布“功能性灭绝”后,长江江豚成为长江唯一的哺乳动物。目前长江江豚的总数量是1012头。南京是唯一在市中心江段有野生江豚稳定栖息的城市。

  为更好保护长江江豚和长江流域生态环境,2014年1月,南京市政府提出对江豚实施保护;当年9月,江苏省政府批准设立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为了摸清南京长江江豚的分布规律、种群数量,2017年保护区开展了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调查最全面的一次区域性长江江豚科学调查。全面系统地揭示了南京段长江江豚的生态学与种群生物学信息,从而为科学地保护该种群提供依据和对策。根据考察结果显示,约有50头江豚稳定栖息在长江南京段水域,种群数量呈增长趋势。

  姜盟表示最近几天江豚非常活跃,到了最好的时候每年最活跃的时候。每天在中山码头都能看到活跃的江豚。

  南京江豚保护协会秘书长姜盟还告诉记者,尽管加强保护后长江水域整体生态环境变好,但是目前长江里不仅白鲟灭绝,鲥鱼、白鱀豚已经功能性灭绝,中华鲟,长江鲟,暗纹东方鲀(野生河豚),刀鱼等都亟待加强保护。长江鲥鱼已经有30年不见踪迹,目前网络上能看到的都是美国鲥鱼的图片,属于长江鲥鱼的仅有这样一张手绘图。

  长江鲥鱼手绘图

  昨天,我们也发出了呼吁:长江白鲟宣布灭绝,长江生态保护必须“不破不立”,保护长江,刻不容缓!

  (来源 :江苏新闻广播 编辑/张闻芝)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