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新闻】点赞90后“低调暖男”!90后成江苏省捐献造血干细胞主力军
2020-01-08 16:55: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1
听新闻

  70例、80例、100例......江苏省每年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逐年增多。2019年全省37位90后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90后已成为捐献“造干”的主力军。

  薛峰

  2020年1月7日,江苏省迎来了新年的第一位捐献志愿者——1999年1月出生的薛峰,从连云港来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血液科,为一位急性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完成后,成为江苏省第799例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90后暖男低调捐献造血干细胞

  “其实捐献造血干细胞过程没有想象中那样可怕与难受,只要有爱心,多一点勇气,就能救人一命,我感觉到很荣幸,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薛峰说,2017年,在自己刚满18周岁时,他终于可以走上献血车了,做了他觉得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无偿捐献了400毫升的血液,而也就是那时候在护士的宣传下知道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能救人”,于是,他毫不犹豫的填表报名。

  这一系列的“动作”对于90后薛峰来说,是很正常的事情。他告诉记者:“以前在微博上经常看到有人说‘90后’颓废了,没有责任没有担当,今天我做的这件事,也是要为咱们90后正名,90后是非常有爱心的,而且比较低调,只会默默做事,从不宣扬!”

  薛峰正是这样一位低调的90后。记者了解到,他是个很独立的大男孩,很早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就出去工作。这次来捐献造血干细胞,他还把工作辞掉了,他说:“我就在一个小餐馆当厨师,店里人手也不太够,这次我过来前后需要十天左右。我不能因为自己的私事,耽误店里的工作。”原来,薛峰并没有把自己来南京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告诉老板以及身边。他这样说道:“我害怕给老板造成心理负担!不过,之后回去休整几天,我准备开属于自己餐馆,这也是我的梦想。”

  薛峰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他说捐献“造干”就像献血一般

  不仅如此,薛峰来南京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也没有告诉家人以及朋友。他说:“2019年接到配型成功的通知时,我心里特别的激动,同时也很担心。父母这个年龄不一定会同意的,果不其然,他们坚决不同意。”对此,薛峰的父母还去当地的县级医院了解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当地由于医疗水平不高,还是很多人认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就是抽骨髓。

  然而,其实造血干细胞并不是抽骨髓,如今采用的是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的形式。捐献时被抽取的干细胞只是人体的一小部分,剩下的干细胞会迅速复制,造血功能短期内会完全恢复正常,不会影响人的造血功能,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同时,薛峰告诉记者:“整个捐献过程中都感觉很好,打完动员剂后,就感觉腰背有些胀痛感,这是正常现象,但想想能救一个人,这些都是能够忍受的。”薛峰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捐献过程,“现在医学技术发达,可以通过注射动员剂将造血干细胞‘动员’到血液中,捐献过程就像献血一样。”他还开玩笑说:“这些都比减肥好受,此前红会的人告诉我,体脂偏高了,需要减肥。”薛峰捐献前每天运动减肥,到目前为止已经瘦了十多斤。

  记者还了解到,连云港当地红会为了让薛峰更加安心捐献,还安排了16年成功捐献的连云港市中医院检验师王益松陪同。

  90后成主力军,比去年增长了2.3倍

  江苏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负责人丁玉琴表示,像薛峰这样的90后渐渐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主力。90后捐献者较去年增长了2.3倍,2019年有37位90后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2018年是14位。

  记者还了解到,2019年,中华骨髓库江苏省分库首次捐献数达到100例,其中男73例,女27例。90后(年龄≤29岁)37人,80后(年龄≤39岁)43人,70后(年龄≤49岁)20人。最小22岁,最大49岁,平均年龄33岁。

  文字、视频拍摄:南报融媒体记者 余梦迪

  视频剪辑:南报融媒体记者 余斯慧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